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22

前情提要:21

22

 

  将无力软倒在地的梅长苏一把扶起,萧庭生露出一脸不忍,语气有些强硬地道:「先生,我带你离开这里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好不容易稳下气息,出言阻止道:「千万不可,你堂堂皇子怎可劫狱?」

 

  萧庭生愣顿了一会儿,反道:「管不了这么多了,再留下来,先生还没等到父王下旨放人,就先被他们害死了。」

 

  「你知道是谁要置我于死地?」梅长苏望着对方问道。

 

  萧庭生还没答话,就听到远远传来的脚步声,知道肯定是惊动了附近的守卫,当下不再多想,硬是将对方拉了起来,穿过重重牢房及阶梯,一路往外走。

 

  梅长苏此时早已清醒了许多,见着地上几具倒卧的身躯,想来定是方才对方一路闯进所打倒的。

 

  两人步履蹒跚地走了许久,眼看天牢大门就在眼前,下一刻,闻声赶来的几名守卫已涌了进来。

 

  逼不得已,萧庭生只好将梅长苏护在身后,在不伤人命之下一个个反击。

 

  这些年,他勤奋向学,苦练武艺,跟着军队日夜操练,有时还不畏辛苦地随同边境驻军防线,丝毫没有身为一个皇子的颐指气使,更别说娇贵之气,而现下的以寡敌众,更是他经年累月所学的成果展现。

 

  直到两方缠斗了好一阵子,萧庭生总算拖着梅长苏出了天牢大门,而在下一波的来人之前,分秒必争,萧庭生也不再经由对方同意,直接将人拉上了早已准备好的马车,奔驰出了宫城。

 

  似乎事先研究了逃亡路线一般,马车很快地就驶出了京城,见后方无人追来,萧庭生担心梅长苏身体无法承受太长时间的颠簸,索性放慢了速度,在林间小路走了好一阵子。

 

  久久不闻后方声响,他心道不妙,便将马车一停,往后车厢一看,却见梅长苏也正直直地瞧着他。

 

  「先生,你……」想起适才一连串脱缰似的举动,令他此时想问问对方状况,却又不知该如何启齿。

 

  「我没事。」彷佛知道对方想问什么,梅长苏微微一笑,突然夸赞道:「庭生,你武艺精进了不少。」

 

  萧庭生听得面上一红,一剎那间有些语塞。

 

  他总认为梅长苏若见着了他,不应该只是说这样一个稀松平常的话题。

 

  「先生难道没有什么话要问我吗?」彷佛是琢磨了许久的说词,语气沉了不少。

 

  梅长苏轻轻地抬眼,反问道:「你知道我想问的是什么?」

 

  萧庭生却不答话了,他本想就这样放任着,回到他的位置上,埋首地驾着马车,充耳不闻,然而梅长苏却在他转身的同时开口了。

 

  「庭生,你想要什么?」

 

  萧庭生握着缰绳的手忽然使劲地攥紧,他闭上眼,随后冷冷地道:「我只是拿回我应得的东西。」

 

  「比如什么?权势?还是皇位?」梅长苏问得直接。

 

  萧庭生并没有直接回答,只继续道:「我的亲生父亲是谁,先生恐怕比我更明白。父王为何收我为义子,答案不也是如此。」

 

  「原来你早就知道了。」梅长苏叹了一口气道。

 

  他与景琰总认为这事若能瞒得住,或许就是一辈子,世间又有多少人祈求一生都能活得轻松惬意,自由自在。没想到是他想错了,即使他俩不说,纸总是包不住火的,事实终有一天会有需要人面对的时候。

 

  「先生心里不是早已有个底了吗?」若非如此,原本决心远离京城的人,最后为什么又回来了?

 

  梅长苏默然,也许自始至终,不敢面对的人是他。

 

  于是他点点头,开始悠悠地道:「所以,那名胡言乱语的老者是你串通好的?」

 

  「是。」萧庭生毫不犹豫地答道。

 

  梅长苏垂下眼,嘴边露出一抹苦笑,又接着问道:「你与王大人是在去泯州视察前那时接上线的吧?毕竟他司农少卿掌管粮仓事务,恰巧正是你的机会。也因此在你离京的时候,麒麟事件一再爆发,对你来说便成了不相干的事,自然免去了所有可能的嫌疑。」

 

  「但是到了最后关头,先生还是不着痕迹地破坏了我的计策。」萧庭生注视了对方许久,才总算甘心地开口问道:「为什么?」

 

  他不懂,为何梅长苏会识破了他的用心,在紧要关头的时候出现在武英殿。

 

  「景琰若一旦封你为太子,或许下一步你们会处心积虑地让他退位,更或者让他再也做不了这个皇帝,而你这个太子,自然不得不上位。」梅长苏缓缓地解释道:「若不是你积极地让我离开,又多此一举地惹出了小皇子的事件,哪怕我人现在恐怕已不在京城了。」

 

  萧庭生却是一脸诧异,随后才又恢复平静地道:「看来是我大意了。」

 

  如此大意,便换来了满盘皆输。

 

  「你做的这些事,难道不怕你父王知道?」想起景琰对对方的疼爱有加,梅长苏反问道。

 

  「只怕父王早已明白。」萧庭生神情变得凝重,接着道:「先生怕是有所不知吧,我已多日未见过父王,先生在天牢的这段时间,朝中与我交好的几位大臣都遭到莫须有的罪名被一一剪除,轻者革职,重者远调边疆成为苦役,恐怕还见不到回来的那一日。」

 

  如今大概只剩下肃王一人,或许是念在皇族血亲,而至今没有赶尽杀绝。

 

  梅长苏一听,早已是惊讶不已,因为这些事蒙挚从未同他说过,可想而知景琰又下了封口令吧。

 

  「即便如此,景琰仍未治你的罪,是希望你有所悔悟。」梅长苏语重心长地道。

 

  萧庭生摇了摇头,淡淡地道:「败了便是败了,难道我还回得去吗?」

 

  望着眼前这本该有着少年心性的孩子,梅长苏仍不死心地劝道:「既然你想一走了之,那又为何前来救我?有我这个拖油瓶在,你哪也去不了。」

 

  萧庭生一时间竟答不出来,彷佛是挣扎了许久之后,才低声道:「先生向我求救,我便来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不能吃榛子酥的事知道的人并不多,恰巧他也是其中之一,所以当他听到有人告诉他,牢里的苏先生想吃榛子酥时,他便猛地觉得事有蹊跷,于是想也没想地,在他即将踏出宫城的那一步之后,毅然决然地往天牢的方向前进。

 

  那当时,他的脑海里也曾经一闪而过一个念头,假若苏先生能与他亡命天涯,那他也会是乐意的。

 

  梅长苏的胸口却有些疼痛,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拿这孩子怎么办,只能道:「庭生,我知道,你本性并不坏。这个皇位,或许与你并无缘分,但人生在世,又不仅仅只是权位这么简单,现在的你,活得快乐吗?」

 

  「那是因为我还没有得到。」萧庭生斩钉截铁地道。

 

  他对不起亡父,对不起当年所有沦为灭门之下的牺牲者,所以他始终得不到快乐。

 

  「你错了,一旦你得到了,你只会更不快乐。你是个善解人意的孩子,知道什么是对,什么是错,用鲜血和人命堆起来的高塔,你爬得上去吗?」

 

  更别说,景琰将他视为己出,这些年来言教身教,无不是给予最好的 

 

  萧庭生无言以对,他本以为自己能开得了口,最后却被堵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 

  他有些垂头丧气,却仍是强自挺胸,故作坚毅地道:「罢了,什么都不必再说。」

 

  「庭生……」梅长苏看着对方犹如赌气似地回到了驾驶的位置上,他忍不住话说一半即止。

 

  心想这段时间由着他,过些日子或许便会回心转意,两人至此也已是坦诚相对,比起先前心里倒是舒坦了许多。

 

  只不过当梅长苏松懈下来之时,整个人却是软倒了下来,连柔软的垫子也坐不住。

 

  萧庭生一闻声,缰绳一丢,便赶紧往后方走了进去,立马将倒落一旁的人扶了起来,焦急地问道:「先生,你怎么了?」

 

  只听梅长苏虚弱地道:「庭生,我好饿啊。」

 

  天知道,他已经快要两天没有吃饭了。

 

 /

  养居殿里,萧景琰正为了萧庭生劫狱一事而大发雷霆。

 

  就凭现场的打斗痕迹来看,在在显示了萧庭生越狱抢人的违法行径,而那有毒的饭菜也早就不知道何时已不翼而飞。

 

  蒙挚见着一脸恼怒,一句话也不说的自家皇上,劝解道:「皇上息怒,如果是庭生,必有什么原因啊,相信小殊不会有事的。」

 

  萧景琰瞧了对方一点,眼神逐渐变得锐利了起来,冷冷地道:「朕知道他是什么原因。」

 

  想起先前的种种迹象,他早该明白了,要不是他念着旧情,迟迟没有动作,又怎么会有今天的事?

 

  眼看小殊即将重获自由,回到他的身边,没想到……

 

  想到这里,他心里就不禁有恨。

 

  他恨自己的懦弱无能。

 

  更恨自己没有决绝果断的手段。

 

  最恨的是,他总是保护不了他最在乎的人。

 

  见萧景琰满脸自责的神情,蒙挚一时间也慌了手脚,不善言词的他,只觉得自己说什么都不对。

 

  而就在这时,黎纲从外头闯了进来。

 

  本该被两旁侍卫拦下的他,在萧景琰沉声放行的同时,人已迅速地跪到了他的身前。

 

  萧景琰神情不解,正开口问道:「黎舵主,你……」

 

  没等对方说完,黎纲便已仓促焦急地抢道:「皇上,得赶紧把宗主找回来,迟了就不好了。」

 

  「到底发生什么事?」蒙挚跟着问道。

 

  「方才我在牢房里检查时,找到了宗主随身的药瓶。」话说完,黎纲即刻拿出怀中的药瓶,一看果然是当初蔺晨谨慎交代他的那一瓶。

 

  众人一见,尽皆震惊在当场。

 

 

────

后话:

1.昨晚有朋友说饿,我今天就生了一篇了。

2.不知道看得人或是喜欢的人究竟有多少,如果要以小红心做准可能会有点灰心就是了。

3.不过还是很谢谢给我小红心的看官哦!


评论(26)
热度(16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