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21

前情提要:20

章五:真相

21

 

  而这牢狱之灾,一关就是一个月过去。

 

  那天之后,萧景琰便不曾再出现过,一回到朝堂上,他立即一改温和手段,雷厉风行地彻查了起来,挨家挨户地搜查不说,铁了心似地定要找到一些蛛丝马迹,几乎将禁军的人马都点选来用。

 

  就在这敏感的期间,他与蒙挚合作无间,暗地里搜集了多张麒麟画像,又故意放出消息,好让宫里的萧景琰配合着下令追查。

 

  当然,王喻肯定会以为是自己的人走漏了风声,深怕事迹败露暴露出自己,于是他派人前去杀人灭口,这便罢了,却又聪明反被聪明误,因为不够信任,怕有所差错而亲自前往,正好中了蒙挚设下的圈套。

 

  梅长苏所指的请君入瓮,倒是一字不差地成了事实。

 

  现下王喻自然也同在这天牢之中,只是十分讽刺地,入了朝臣权贵的那一区,与梅长苏所在的位置相差了些许距离,所以在他身处水深火热之时,全然见不到此时天牢的另一边是如此的祥和惬意。

 

  啪!

 

  这时,天牢里传来阵阵落子的声响。

 

  蒙大统领奔波劳累了几天,一得闲便闯了天牢与自家小殊闲话家常,虽说是闲话家常,但话题依旧还是围绕着此次事件,一点也由不得这无辜的受害者有一丝清幽的时候。

 

  「我说小殊啊,你说你人这么聪明,怎么棋艺总不见好啊?」大致解释了王喻如何上当,如何被捕之后,蒙挚突然不解地开口问道。「你看,就连我都能赢你几把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笑了笑,倒也不介怀,随口道:「这么认真干嘛?下棋对我来说,只不过是一项消磨时间的闲事,若要全神贯注,精打细算,那多累啊,嫌我平常还不够烦心吗?」

 

  蒙挚想来也觉得有理,却又隐隐感到有些不对,突然抬头问道:「所以你棋艺差都是装的?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模棱两可地道:「我可没说。」

 

  蒙挚瞥了对方一眼,碎念道:「啧,装什么神秘。」

 

  没理会对方的小小抱怨,紧接着梅长苏手上的棋子一落,又是一回合的结束。他嘴角一扬,微笑道:「这回是我赢了。」

 

  「唉,罢了罢了,两个棋艺烂得不相上下的人,谁输谁赢哪有什么差别。」蒙挚边说着,边伸手搅乱桌上的棋子。

 

  梅长苏见状,只是浅浅一笑,心下倒也随意。

 

  蒙挚这才又切入重点,小声说道:「皇上大概这几日就会把你给接出来了,他知道你辛苦,要我转答你,再忍些时候。」

 

  逮到了王喻之后,萧景琰尚有一连串后续事务得处理,再加上他还得拟旨发布有人蓄意造谣之始末,缓下浮动不安的人心。

 

  除此之外,铲除了王喻,他还有下一个目标。

 

  所以当梅长苏劝阻他再次前来,他是听了进去,但其中亦包括着他心中的盘算,为了避免徒增对方的琐事烦扰,这点他是决计不愿让对方知晓的。

 

  「不急,我在这儿也挺好的。」梅长苏一脸泰然,悠悠道:「有得吃有得睡,还偷了个清闲,只是让景琰自己孤军奋战了。」

 

  「你想搅和,他还不让呢。」蒙挚直言不讳地道,但想想又怕对方担心,便立即改口:「放心,皇上行事越发的慎重缜密,你俩在某些程度上,还真有些相似。」

 

  即便与以往的萧景琰不同,但那思维细腻,冷静沉着的性格,凡事沙盘推演,面面俱到的态度,又有哪一项不是深受梅长苏的影响?

 

  唯一不同的地方,大概就是一个藏不住心思,而另一个总是让人猜不透。

 

  「总之,蒙大统领闲时还是多多替皇上分摊些事,少往这里跑。」梅长苏淡然地下了结论。

 

  蒙挚只得白了对方一眼,什么反驳的话也一时间说不出口,便转移话题道:「你啊,药要记得吃,不只皇上要我传话,就连晏大夫也没放过我。」

 

  梅长苏听了不禁莞尔,无奈地应道:「知道了,还用你说吗?」

 

  干笑了几声,只见待了许久,倒也是该走的时候,于是蒙挚就这样心不甘情不愿地被请了回去。

 

  空荡荡只余一人的牢房瞬间冷了几分,四周静得几乎听不到一点琐碎的声响,而独坐里中的梅长苏,不自觉地收敛了面上的笑意,立时也跟着变得凝重了起来。

 

  因为他心中十分明白,即使麒麟事件尘埃落定,但他相信宫里的风,如今还不到停歇的时候。

 

  

 

  没想到才过了两天,梅长苏就听闻了王喻遭受降罪处死的消息,对内来说,是企图叛变,煽动民心,对外来说,是代替麒麟,招了个毁灭天下的罪名,藉以平息众怒。

 

  在这种朝廷用人之际,他从不认为景琰会对王喻下杀手,但此番却是让他出乎意料,看来这件事的确已踩到景琰所能容忍的底线。

 

  思及此,时辰已至中午,却见典狱长正收拾东西走了出去。

 

  梅长苏顿觉疑心,当即叫住,问道:「大人,今日怎么这时候便要走了?」

 

  这名典狱长似乎与蒙大统领十分交好,于是跟着也待他不薄,食物饮水几乎都是亲自送上,也之所以梅长苏待在这里令萧景琰得以放了一半的心,安全无虑之下,自能集中精神对付朝中的有心人士。

 

  典狱长见对方一脸疑惑,便道:「苏先生有所不知,上头派了差事让我处理,之后会有人来看顾你的,你且不用担心。」

 

  梅长苏闻言,却像是愣住了一般看了对方许久。

 

  「苏先生若没什么事,我便离开了。」

 

  就在对方即将离开的同时,梅长苏似乎才回过神,拜托道:「大人,可否替我转告尧王殿下,请他送些榛子酥前来给我,这几天特别想吃。」

 

  「榛子酥?」典狱长不禁纳闷,又道:「这让厨房去做不就得了吗?」

 

  梅长苏摇了摇头,道:「我喜欢吃的其中一种,你只需告诉尧王,他定会明白的。」

 

  「那好吧,我走了。」

 

  看着典狱长离去的背影,梅长苏心中已然有个底了。

 

 

  果不其然,没多久牢里送饭的人过来了,他走到梅长苏所待的牢房前,将餐盘摆入固定的位置,一句话也不说便走了。

 

  梅长苏看着那个人,心下油然生疑,再看向盘中那热腾腾的饭菜,即使再怎么色香俱全,饥肠辘辘,他也知道绝不能吃。

 

  于是他又回到墙边缓缓地坐下,闭眼沉思。

 

  新来的典狱长没多久之后终于露面,他一脸肃杀之气,神色黯淡,让人直觉地猜不透心思。

 

  梅长苏没有搭理对方,只是依旧故我的翻翻书,偶尔品着热茶,再不然便是无所事事地睡上几个时辰,丝毫没有吭声的打算,然而一天过去,他却是一点东西也没有吃。

 

  傍晚时刻,典狱长似是终于受不了,见对方一点也没有想要动筷子的意思,他撵走了收拾剩饭的人,独自开了梅长苏的牢门,随后一个箭步,便即抓上对方的手腕。

 

  「给你饭吃,你居然一口都不吃!是在摆什么架子!」

 

  「我不吃饭,可碍着你了?」梅长苏虽是一个吃痛,但嘴上功夫依旧不落下风。

 

  「还有力气耍嘴皮子。」那人说着,手上力道更是逐渐加大。

 

  然而梅长苏哪有多余的力气抵抗,光是要保存体力对他而言就已是极度困难,此时更是雪上加霜,顿时一个不支软倒,顺势被压制在地上。

 

  只见那人神情狰狞,手上的动作更是打算致人于死,他无视对方毫无杀伤力的挣扎,使劲地掐着梅长苏的脖子,便狠狠地道:「不管你吃还是不吃,你的命有人要了!」

 

  梅长苏被勒得满脸通红,气息一滞,全然说不出一句话,就在他眼前即将一黑,昏厥过去之时,眼前之人忽然一声惊呼,随即飞身而起,狠狠地撞在一旁的坚硬的石墙上。

 

  颈上的桎梏一松,梅长苏游离的神智涌上,猛地咳了好几声,难受地连起身的力气也没有。

 

  「苏先生!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叫唤,终于微微地抬起头,见到蹲在身前的来人,充斥着一脸忧心的神情,他忍不住勾起了嘴角。

 

  看来,他又侥幸地赌赢了一场。

 

  来人正是萧庭生。

 

 

───

  1. 又是久违的更新,感觉被速度变慢了。(动力缺缺)

  2. 不会都出坑了吧QQ


评论(21)
热度(1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