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01

章一  风起

01

 

  建平五年,自大梁新任皇帝萧景琰上位后,已过了五年。自那日的祸起宫墙之后,期间正是海晏河清,时和岁丰,上者君王体健安康,朝无大事,下至济世安民,百姓安居乐业。

 

  朝兴之初,中央居首的六部中,除了部分旧有的继任者外,其余位缺也已完成了新任者之甄选。

 

  蒙挚依旧为守护京城帝都之禁军大统领。而重建边关防线之重责大任,落到了聂锋夫妇,以及长林军副将卫峥之手。而与南境之相互制衡,自然也归于常胜的穆王府。

 

  三年过去,终于奠定了未来雄厚的基础,兵多将广,可谓是一解往年武力的不足。

 

  直至此刻,皇朝才真正的走至平稳的盛世。

 

  

  夏日艳阳,即使是地处林间一角的梅宅,也避不开如此炙热的天气,比起人来人往的热闹街坊上,不过只是稍凉了几分,但也因此成了梅宅众人在这种时候无事便足不出户的理由之一。

 

  梅长苏渐渐地从梦中醒转,方睁眼,隐约地缓了口气后,也不急着唤飞流来扶自己起身,便侧头看向屋外的耀眼光芒,不知过了多久,却又累得闭上了双眼。

 

  直到远远地传来了人声,终于让他甘愿下床。

 

  虽然已是临近午前的时刻,但他倒觉得这样的天气恰好地适合自己,虽然比起平常稍热了些,但总比冷了还要能够应付。

 

  起床梳洗过后,还来不及用上早饭,便见一人衣袂飘飘,穿过长廊,大摇大摆地走了进来。

 

  梅长苏一见来人,便道:「梅宅初建之时,总不见你蔺少阁主大驾,怎么近年来,你无事便往我这跑了?」

 

  蔺晨一脸的不稀罕,哼声道:「你以为我爱见你啊?我是来见我家小飞流的。」

 

  说完,他便开始到处高喊着飞流。

 

  可想而知,没有人应声,也不见半个身影。

 

  梅长苏忍俊不住,嘲弄道:「蔺少阁主总爱欺负人的脾性怕是要改改了,否则人人见了你就怕,对你也不好。」

 

  「怎么你就不怕呢?」蔺晨翻了翻白眼,满脸无趣地往对方为他所准备的位置上坐下。

 

  十分熟稔地伸手拿起小桌上的茶杯,将溢满茶香又温热暖心的茶水一饮而尽。

 

  梅长苏看了一眼对方,反问道:「你很希望我怕吗?」

 

  「我希望你怕我,就跟怕晏大夫一样。」蔺晨一字一句地清楚道,随后按上了对方的脉搏,闭起了嘴,直至诊断结束了后才接着道:「省的你老是浪费我的药。」

 

  「放心吧,一切都好。」梅长苏淡淡地道。

 

  相安无事,也就这么样的过了三年。

 

  「一切都好?」一听对方一副胸有成竹的话语,蔺晨忍不住实话道:「你以为我这三年来没事就往这里跑是为什么?难道是因为我闲得发慌吗?」

 

  梅长苏这次倒没有配合的点头,只是安静地听着这个知心挚友的刀子嘴,豆腐心。

 

  只听蔺晨继续道:「你也不想想你今年贵庚啊,越到最后这关键之时你越要谨慎,好好调理,搞不好还能让你多活个几年。」

 

  「怎么,这么怕我死啊?」梅长苏坏心地一笑。

 

  蔺晨一听,佯装不悦地道:「怕?我看这满京城大概就只有你那位好……朋友紧张你的命吧。」

 

  聪明如他梅长苏,又岂不知道所指何人?

 

  梅长苏倒不自觉地叹了口气,坦然道:「是啊,这三年来景琰也忒辛苦了,实行新政不说,要屏除朝野间多年来的积弊与恶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再加上白天治理朝政,面见朝臣,夜里还要批阅奏章,准备隔日的早朝。」

 

  依照景琰这多年不曾改变的直性子,认定在其位必勤奋行之,所以这些事他肯定是办得有模有样,没有一丝马虎,但要不是他身子骨向来健朗,恐怕也得熬出个病来。

 

  蔺晨瞧着对方神色有失,不禁挖苦道:「怎么?心疼了?当初要扶他上位的时候,你就该想到如今这个局面。」

 

  梅长苏缓缓起身,走向廊外,悠悠道:「我自然也是想过的,但你也知道,当时的我别无选择。」

 

  见眼前之人又开始在胡思乱想,蔺晨赶紧出声打断,抢道:「好好好,我知道,那既然是已成定局的事,我看你也不用白费心思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只是微微一笑。

 

  事过境迁,逝者逝矣。对方所言除了为己所想之外,却也不无道理,这么多年的心愿如今已然了却,然而本该释怀的念想却总像得不到解放的心一般,时时刻刻地悬着,令他不自觉地便受触动。

 

  蔺晨无奈地摇了摇头,从怀中拿出了一小药瓶,问道:「上次给你的吃得差不多了吧,拿去,这药得持续吃。」

 

  梅长苏走上前去,伸手接过了精致的药瓶,拿起来看了看。

 

  「看什么?又不是没见过。」见对方故意不答,蔺晨不忘补充道:「这药好,除了压你一身的毛病,还能治治你那复杂的脑袋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不禁一笑,反驳道:「我现在一介江湖散人,有什么好复杂的?」

 

  「你忘了我什么来着?」蔺晨理所当然地提醒,而后也回以一笑,自信道:「琅琊阁呢。」

 

  既是无所不知,无所不闻的琅琊阁,那又有什么事是瞒得过如今这当家的少阁主呢?

 

  梅长苏点点头,随即坐向了他的身旁,小声问道:「那请问蔺少阁主,能否向你打听一些事情?」

 

  「不能。」蔺晨直截了当地道。

 

  梅长苏顿时无言,只能眼看着某人拿翘,一脸不以为然的样子。

 

  「我知道你又想探听什么,不过我什么都不会说。」说完,蔺晨便起身准备告辞,走出了房门。

 

  梅长苏也跟了上去,心下虽然还想追问,但见对方如此难得一见的决绝态度,倒令他犹豫了起来。

 

  这时,黎纲却快步地走向两人,身后还带着一名老者。

 

  梅长苏见状,率先便问:「这位是?」

 

  蔺晨一见,也停下步伐,转过了身。

 

  黎纲道:「宗主,这位老先生在门外说一定要见一见此地的主人,我只好把他请了进来,还请宗主见谅。」

 

  「无妨。」梅长苏摆了摆手,转向老者道:「不知老先生有何指教?」

 

  只听老者道:「老朽向来铁口直断,每日皆测一卦,而今日恰巧路过此地,随手一卦,结果倒是让老朽吃惊,定要一见此间主人,所以冒昧来访,还请主人见谅。」

 

  「那又是什么样的结果,让老先生定要一见我这主人?」梅长苏不解问道。

 

  「卦象显示,此间主人乃世间难得的奇才,若谁人得之,那这天下便如囊中取物,非这人莫属。但可惜的是,你命中曾有一劫,此劫犯难,也因此你一路辛苦,并非顺遂。这点,不知老朽说的可对?」

 

  梅长苏不言,但脸上的神情却已告诉了答案。

 

  「昔年琅琊阁曾经流传过一句话,江左梅郎,麒麟之才,得之可得天下。但自古麒麟生性仁慈,能成就其一,但却恐难以成就其二,孰不知,得之却也可毁天下。」

 

  「你在胡说什么!」

 

  此话一出,蔺晨与黎纲同时吆喝。

----

后话:

1.如果明天没有更的话表示要等到下周五了,因为要去上海玩!

2.感谢看官看文,还请不吝小爱心或小蓝手,给小作者来点动力。

评论(20)
热度(309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