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02

前情提要:01

--

02


  送走了老先生后,蔺晨也只是告诫了几句不许多想,人便潇洒地离开了梅宅。

 

  梅长苏知道,这个人向来不受拘束惯了,向往过着逍遥的日子,彷佛天下没有什么事可以撼动的了他一般,即使如今只身管理一个天下名士所欲一探究竟的地方,也同样得心应手,凡事手到擒来,因为无所求,便能无所执着,而唯一例外的,也大概只有他这名挚友吧。

 

  有时候他觉得,或许蔺晨才是他们之中最聪明的人,甚至还比起他超越更多,就因为景琰太过执拗,所以过了十二年后,他仍旧放不下他心中的那些曾经,而自己因为不甘,所以当他绕了一圈回到这里之后,才发现属于他的一切早已不复存在,余下的,也仅有他纯粹的心。

 

  才回到他的屋子里,还来不及饮一杯热茶暖胃,后脚蒙挚便跟着匆匆地上门。

 

  还没等他发话,蒙挚便已抢道:「方才我见蔺公子脸色不大好的离开,怎么?你们又起争执啦?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倒也不感意外,只是道了声放心,便将刚才所发生的事简单地陈述了一遍。

 

  「居然会有这种事情,小殊啊,你可别放在心上。」想来如今朝政见稳,却总有些见不得好的人意图作乱,搧风点火这种事他也早见怪不怪了。蒙挚坐在软垫上,向着对方又安慰几句道:「像这种多半是没什么作为却要摆出点事的人,你完全不用担心。我会上奏提醒兵部李大人,请他的巡防营多加注意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不禁叹气,不解问道:「蒙大哥,我说你上奏什么啊?」

 

  「本啊。」蒙挚理所当然地答道。

 

  「你上了奏本,不就打草惊蛇了吗?」梅长苏有些无力,不过还是十分有耐性地解释道:「既然算不上什么事,何必让朝臣们,让景琰也跟着烦心?」

 

  「这……」蒙挚一下子反应不过来,只得虚心问道:「那难道就什么也不说吗?」

 

  再次回想那名老者所说的话,从轻而论可说是胡说八道,但毕竟朝中多少人也有听从怪力乱神之辈,甚至信以为真,若是有人以此拿来说嘴,那仍不免会引起麻烦。

 

  蒙挚不禁忧心,虽然方才他一个劲儿地安慰,但怕是小事一个搞不好,还有可能惹祸上身,尤其小殊身分特殊,即使不在朝中,但他的存在并非滴水不漏。

 

  「蒙大哥,你先别慌。」梅长苏一脸平静,似乎已然知道对方心中所想,语带逗弄地道:「怎么这些年过去,你什么没学好,就变得这老爱多想的毛病?」

 

  「你还说我呢!」要不是得替他多担点心,他哪需要这般瞎操心,蒙挚不甘示弱地道:「我怎么没学好?就都跟你学的!」

 

  梅长苏嘴角一扬,倒是乐得大方承认,待思索了一番后,最后才道:「罢了,这件事就到此为止,至于景琰那边,蒙大哥,你也得替我瞒着。」

 

  「又瞒着?」蒙挚听了不禁大声说道,就连门外玩耍的飞流也皱起了小小眉间,不悦地盯着他看。于是他清了清喉咙,降低嗓声道:「你当现在的皇帝陛下还能像以前那样让你耍着骗着?」

 

  「那你就没听说过何谓善意的谎言吗?」梅长苏神色平淡地反驳,接着道:「总之时候到了,我自然会跟景琰说明白的。」

 

  蒙挚一听,边起身,边微笑反问:「你所谓的时候到了,总不会是最近吧?」

 

  「为什么这么问?」梅长苏一阵迟疑,抬眼问道。

 

  「你们俩都半个月未见了,不正常啊。」蒙挚毫不讳言地道。

 

  梅长苏闻言,却不说话了。他起身走向窗边,看着外头斜阳普照,那纷纷落在树叶上的金粉,一瞬间屋子里变得静悄悄地,就连细微的呼吸声彷佛都能约略耳闻。

 

 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又说错了话,蒙挚支吾了一声,问道:「呃……小殊啊,你别多想,我这也不是有意探听什么,只是……」

 

  这皇帝陛下在朝上的言行举止,神色喜怒,他就算站一边什么也不问,也总能看出一些端倪。

 

  近年来,皇帝陛下的脾性似乎变得更加难以捉摸了,以往执拗的性子可想而知,在做任何决断时也能寻出些轨迹,但最近看来,却又有种说不出的变化,令他直觉地产生了一种陌生感。

 

  不过他倒明白立身至尊之位的使命,本不能事事与他人道之,况且这俩人他向来是看不穿也猜不透的,这点想来,他心中所思忖的便就有些不足为奇。

 

  梅长苏像是陷入沉思了一会儿,这时才道:「自从景琰登基之后,也过了这么些年,也多亏有他把持朝政,如今政局一片清明稳当,再不见百姓怨声载道,光凭这点,早已遂了当年所有人心中的寄望不是吗?」

 

  见对方点了点头,他又继续道:「即使高处孤独,但景琰从来就不是孤军奋战,至少他的身边还有你们,还有一群忠心为主的将士们,愿意听他一声号令,至死方休,不是吗?」

 

  说到此处,梅长苏不禁淡淡一笑。

 

  「但你少说了一人。」望着对方已是一脸欣慰的神情,蒙挚出声提醒道:「别忘了还有你,一直都陪在他的身边。」

 

  梅长苏叹了口气,却是一脸笑意,语气隐约透着自信地道:「是啊,为了他,我可是一直都努力的活着。」

 

  「既然如此,那你跟他又有什么别扭好闹的?」话绕了一圈,蒙挚还是忍不住八卦地问道。

 

  梅长苏停顿了片刻,才道:「也不是什么大事,倒是你,既然有事上门,便把话直接说了吧。」

 

  蒙挚一听,不禁干笑,有些惭愧地道:「就知道凡事都瞒不过你,我都已经绕了这么大圈子了,还是被你一语说破。」

  

  没理会对方的恭维,梅长苏直截地问道:「难道是跟泯州视察一事有关?」

 

  「这你也知道?」蒙挚这回可惊讶极了。

 

  「虽然这几年我深居简出不管俗事,但江左盟的情报可未曾断过。」梅长苏一边道,一边坐回自己的位置。

 

  「原来如此。」蒙挚点点头,便接着道:「前些天庭生向皇上提出与沈大人一同前往泯州的请求,却被皇上一口回绝了。」

 

  「理由呢?」梅长苏问道。

 

  蒙挚回想了一阵子,道:「也不是什么特别的理由,只说了目前应该先以学习功课为主,外出体察这类事还不需他这年仅十八的孩子上阵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只是淡淡地道:「看来景琰还是顾忌庭生的身分,只要是有关他的一切都十分谨慎小心。」

 

  「但护也不可能护他一辈子吧。」依稀想起数年前的惨案,蒙挚明白地道:「纸是包不住火的,总有一天庭生也会知道他的身世,一样也要面对那些过往,到时候旧事重提,怕是有你们受的。」

 

  想到这样一个积极上进的孩子,只因上一辈的恩恩怨怨,如今却要百般地受到限制,令他不禁深感惋惜。

 

  梅长苏心下犹豫,却也明白这非是长久之道,于是道:「好吧,这事我会再与景琰说说。」

 

  知道事有转机,蒙挚点头道好,顿时起身便要离开。

 

  梅长苏见状,心血来潮地问道:「不如蒙大哥与我一同从暗道去见皇上?藉由你提出意见,而我再从旁劝导,想必促成此事便能事半功倍。」

 

  「不了。」蒙挚赶紧摇手回绝,想起先前经验,不由得闷道:「你当我傻啊,这不是摆明了告诉皇上,我又往你身上找事了?」

 

  「若我今晚前去,景琰不也一样会怀疑到你的身上?」梅长苏坦言道。

 

  蒙挚自信一笑,道:「那可不一定,朝堂上这么多人这么多张嘴,还不见得一定是我通风报信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不自觉地笑了。

 

  景琰可也不傻啊,又岂会猜不到?

 

  黎纲送走了蒙挚,回来便见梅长苏已换好一身衣服,飞流也正在一旁帮忙整装打理。

 

  「宗主今日如此慎重,是有什么事吗?」

 

  而梅长苏只是淡淡地应了一声,却是若有所思一般未再多说。

 

  黎纲自也不再追问,想来自家宗主也已半月未入宫,如今这一念之间,两人怕是有多少事得处理了。

 

  如此一想,黎纲便往药柜里多拿了几份,递给对方。

 

  梅长苏整好袖子,见到对方为自己备着的东西,狐疑问道:「要这么多做什么?」

 

  「怕是宗主得在暖阁里小住几日了,所以事先备好,别忘了蔺少阁主说了,这药可不能断……」黎纲自顾自地提醒道。

 

  一听对方如此诚实体贴的叮咛,梅长苏不禁白了几眼,却也只好收下。

  


------ 

后话:

1.去上海玩了一圈回来,也把落梅的本子成功寄出了,预计五六月还可以再寄一些,欢迎有想收本的对岸朋友私讯哦!感谢大家的喜欢。

2.既然回来了就要乖乖填坑了,没意外后天会再更新。

3.这篇步调应该会比较慢,还请大家耐心收看~QAQ~如果可以还请继续给予小作者动力啊~


评论(15)
热度(18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