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50+尾声

前情提要:49

50

  丹枫秋叶,落得一地璀璨,很快地又是一季深秋。

 

  自那次大梁皇帝遭到谋刺一事已是八个月过去,如今九安山猎宫的布防已然撤回,全数返回京城。而先前饱受惊动的宫里,此时一切运作正常,比之当初已渐渐步上了轨道。

 

  太子监国一时之间闹得沸沸扬扬,百姓喧嚣不断,但上任之后似乎意外地做得有模有样,不旦令一众朝臣刮目相看,到了街坊市集之间,亦能不经意地听闻百姓发自内心的满意。

 

  梅宅里,蒙挚一早就上门拜访,前来应门的却是甄平。

 

  猜想黎纲目前应该正忙着整理衣物,让他好一并带去猎宫备着,以待不时之需。

 

  他才正要走进主屋,迎面就是天外飞来一脚,毫不客气往他脸上突击。

 

  蒙挚当下本能地反手格挡,借力使力地向后一跃,这才看清了来人,正是一脸不悦的小飞流。

 

  「你这小飞流,又偷袭我,要不是有我让你这么练,你能这么进步神速吗?」见对方武艺越发得好,蒙挚倒觉得心里安慰,看了看对方一副让人欠钱不还的模样,忍不住问道:「你这脸是什么回事,怎么没去陪你苏哥哥?」

 

  飞流一听,脸色垮得更沉了,不满道:「坏人不让去。」

 

  「坏人?谁啊?」蒙挚四处张望,好奇问道:「谁敢对你使坏啊?」

 

  「他!」说着,飞流立即指着主屋的方向。

 

  蒙挚顺着手势看过去,果然就看到蔺晨一脸无奈的靠在门边,啧道:「我说小飞流啊,你苏哥哥到现在还睡着呢,你去有什么要紧?多无聊啊?不如留在这里陪蔺晨哥哥玩还比较有趣。」

 

  飞流立即抗议道:「你,不好玩。」

 

  话一说完,人已轻盈地跃上屋檐,跟着又大大地「哼」了一声,随后施展轻功飞得不见踪影。

 

  蒙挚不禁莞尔,随即又看向一旁的蔺晨,心中仍有罣碍,便上前问道:「我说蔺少阁主啊,你不是说小殊近日就会清醒吗?」

 

  蔺晨一脸无所谓,点头道:「我是这么说过没错,但我可说不准哪一天,可能是这一天这两天,或是这五六七八天,这就不好说了。」

 

  「啊?」蒙挚一脸傻愣,这么模棱两可的答案,一点也不向对方的作风。

 

  见对方一脸不信,蔺晨难得耐心地补充道:「你要知道,这次的事情可不是这么容易,就连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把握。」

 

  想起当时几乎是全面通缉的状况下把他找来,他的心里就不禁暗骂了好几回没良心,总是在这种攸关生死之时给他出难题,而且一赌,押的就是一条生命,一条紧系在许多人心上的要紧性命。

 

  蒙挚自然明白,脸上表情瞬间垮了下来。

 

  「不过你也不用如此悲观,抢救的时间虽然有些迟,但不至于救不回来,如果他能醒,就表示没事了。」想起可能会有的后遗症,蔺晨略有所思地道:「冰续草的残汁虽然能够保住他的命,但对身体的伤害还是很大,何况当时等的太久,寒气侵入了他的体内,再怎么想尽办法逼出,多少还是残留了些,照样子看来即使他醒了,也可能会不良于行。」

 

  蒙挚心中一震,迟疑地问道:「那会好吗?」

 

  「也许会,也许不会。」蔺晨忽然转身,看着眼前偌大熟悉的屋子,想起了此间的主人,道:「但这对他来说,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。」

 

  「那如果不醒呢?」一句问话,蒙挚忽然神色凝重,切入了重点。

 

  「那……」蔺晨动作一顿,随后长长一叹,良久才沉重地道:「也许就会这么永远睡下去吧。」

 

  话一说完,他不再多言,径自走回屋里,独留蒙挚一人仍不可置信地怔愣在当场,久久无法回神。

 

 

  自萧景琰一声令下,泰半的人返回京城后,猎宫周围的守卫已精简了许多,九安山上顿时回归以往的平静与清幽,总算有像个休养生息、养病度日的地方。

 

  偌大的猎宫内,虽然静谧无声,却充满着温暖,只见入秋之际,天气渐冷,室内摆满了点燃的火盆,彷佛深怕有人冻着似的。而寝房里空无一物,仅有一张干净舒适的床,床上躺着的人,正是梅长苏。

 

  此时已近正午,窗边照进的斜阳恰巧落在了沉睡之人的脸上,修长的睫毛,抿闭的双唇,使得一张俊秀的脸变得更加耀眼,更加清楚了轮廓。

 

  突然一道阴影过去,有人走向窗边,体贴地将窗帘拉上。

 

  萧景琰这才走回床边,熟练地将床上的人缓缓地扶了起来,靠在自己身上,另一边开始依照晏大夫的交代,仔细地按起对方四肢的穴道,用以驱散郁积体内的寒气。

 

  然而这一揽一抱,他又舍不得放手了。

 

  这几个月的日子里,萧景琰就这样执意地过着,对于照顾沉睡的梅长苏,凡事都亲力亲为不假手他人,就连时不时前来探看状况的晏大夫,都不免露出苦恼的表情。

 

  好不容易地终于舍得将人放下,萧景琰方才安顿好,一转身,便见萧庭生正站在门口,一声不响地正耐心等着他。

 

  他叹了口气,领了人后走出了猎宫,而身后的萧庭生始终无声地跟着,直到他忽然停下脚步,一瞬间,彷佛天地皆静,万物已变,他这才回过身,沉道:「庭生,以你现在的身分,实在不该独自一人前来这里。」

 

  萧庭生抬起眼,心中迟疑道:「父王……我……」

 

  自麒麟事件开始,父子两人嫌隙越大,误会更深,彼此始终没有好好地对话过,如今特意再见,身为人子的扭捏心态却不经意地显现出来,而内心想说的话,也不如从前那般能够理所当然地启口。

 

  「有什么话你就直说吧。」萧景琰隐约地看出了,率先道。

 

  萧庭生一听,终于鼓起勇气道:「儿臣一直不懂,父王为何立我为太子?」

 

  萧景琰知道有些话总是要说开的,既然对方问了,他也不再回避,便道:「当年的事想必你已经知道了,但无论是当年的事,或是曾经隐瞒你之事,对你来说都是一件极大的伤害,朕想,唯一能够弥补你的,就只有这个了。」

 

  但无疑的,赋予此一重任,却不单只是弥补而已,还有更多的肯定及信任。

 

  见对方不语,萧景琰语重心长地道:「朕知道,也相信你能办得到,今后,大梁不再只是朕的天下。」

 

  「儿臣明白,无论先生醒不醒的过来,父王都不会再回来了。」萧庭生神色有些苦涩地道。

 

  萧景琰淡淡一笑,忽然目光转向远方,悠悠地道:「因为已经够了,相信祁王兄在天之灵,也会觉得欣慰。」

 

  萧庭生听着,早已忍不住热泪盈眶,虽然只是一句轻描淡写地提及,但心中却不由得震撼不已。原来,一直以来,始终有人记得他的过去,甚至念念不忘。

 

 

  回到猎宫之后,萧景琰一进到寝房,见到眼前依旧动也不动的人,他忽然有些疲惫,彷佛心口上承载了千斤重担,令他几乎快要喘不过气。

 

  自蔺晨告知的八天时间如今已过了三日,而他三日未曾阖眼,就只为了等待对方醒来。

 

  后来,他又等了三日,然而仰躺的人始终没有动静,他努力压抑着心灰意冷,但人却已有些摇摇欲坠。

 

  又过了一日,他终于控制不住地心乱了起来,消极的内心忍不住起了最坏的打算,他闷声不吭,只能痴痴地坐在床边,看着那人沉睡的脸庞,径自掉了许多的眼泪。

  

  隔日,萧景琰再也支撑不住,就这样趴在床边,不知不觉地沉沉睡去。

 

  由于疲劳过度,他很快地进入了梦境。

 

  在梦中,似乎有一座极美的桥,桥下溪水潺潺,十分悦耳,看来似乎只要过了桥,就能见到更加宜人的景色,而在桥的一旁,他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人,彷佛正在等待着什么。

 

  梅长苏见到他,扬起了一抹微笑。

 

  萧景琰心中悸动不已,无暇多想地便抢上前道:「小殊,你终于回来了吗?」

 

  只见梅长苏摇摇头,道:「不,我来与你道别。」

 

  「道别?」萧景琰一听变色,立即沉下脸,拒绝道:「我不会与你道别的,你想都别想。」

 

  「能见你一面,我已心满意足,这里不是久待之地,你还是赶紧回去吧。」梅长苏苦笑道。

 

  「我知道你想去哪里。」看着对方一张模糊的脸,萧景琰却道:「好,我不阻止你,但我会跟着你去,你给我听好了,只要你到哪里,我就跟去哪里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不禁露出困扰的神情。

 

  萧景琰见状,伸手拉住了对方,强硬地道:「你若不愿我跟你走,就与我回去。」

 

  「景琰……」梅长苏深深地望着对方,宛如陷入了两难。

 

  「小殊,我为了你,可以什么都不要,这条命也一样。」说着,他的手越握越紧。

 

  然而下一刻,梅长苏的身影越来越淡,几乎就要消逝而去。

 

  萧景琰急了,他使劲地伸手欲抓,却是什么也抓不住,他越发地慌张,忍不住喊道:「小殊!小殊!」

 

  许久地,再也没有人响应他。

 

  他内心的疼痛开始不断地蔓延,声音已然变了调,悲痛道:「你等着,你若不想回来,就好好地在那里等我!」

 

  把话吼完,萧景琰顿觉得全身无力,彷佛力气都被抽空了一般,眼前瞬间一片黑暗。

 

  不知道究竟睡了多久,萧景琰似是醒了,又恍如仍依恋在梦境之中无法清醒。第八日了,他总想,若小殊就这样沉睡不起,那他也希望自己能够长眠不醒,至少彼此陪伴,没有人会孤单。

 

  就在他这么绝望地想着的同时,忽然有人轻轻地触碰着他的脸。

 

  他内心猛然一惊,挣扎地,拚命地,将飘远涣散的意识狠狠地拉了回来,随后他缓缓地睁开了眼。

 

  只见梅长苏侧着身,面向着他。

 

  一双睡了许久的眼眸,依旧透着昔日光芒,正目不转睛地瞧着他。

 

  萧景琰同样注视着对方,一动也不动地,彷佛外界的一切再也与他无关,他的眼里只有对方,只求对方。千言万语,都比不过这睁眼后的凝望,是他这些日子以来的唯一期盼。

 

  两个人相视甚久,最后终于忍不住扬起了笑意,眸子里皆泛着耀目的泪光。

 

  萧景琰只怕自己尚在梦里,忍不住确认道:「小殊,是你吗?你总算肯回来了。」

 

  沉睡了太久气力尚未恢复,梅长苏只能嘴角微微一弯,语气微弱地抱怨道:「我怕你这牛脾气硬要跟着我走,所以只好回来了。」

 

  萧景琰一听,激动地伸手握住了对方,紧紧不放。手里清楚地传来实实在在的热度,更令他数个月以来高悬紧绷的心,如今总算能够踏实地松懈下来。

 

  「答应我,再也不要离开我了好吗?」他皱着眉,央求道。

 

  梅长苏见着,心中一阵柔软,忍不住伸出另一手,细细地试图抚平对方的眉心,边道:「既然等到你了,我就再也不会走了。」

 

  他一直深信,那日在猎宫前,只要他不走,就会等到萧景琰的前来,即便他的生命早已微弱不堪,随时都可能消散,然而他仍相信,只要坚持下去,就会有奇迹,所以即使他知道冰续草药性的风险,依然毫不犹豫地服下。

 

  所幸,还是让他等到了,不管他前方的路有多漫长,多么的蜿蜒崎岖,他要去的地方,只有萧景琰的身边。

 

  萧景琰听得对方坦然告白,内心一阵鼓动,随即起身,二话不说地躺到了对方身旁,伸手将对方揽向自己。

 

  如此贴近的气息,充满热度的体温,再也熟悉不过的脸庞,以及那心心念念的目光。 

 

  「景琰……」

 

  猜不透对方的意图,他忍不住抬眼,开口唤道。

  

  「现在,换你陪陪我了。」萧景琰话一说完,随即展臂将对方抱在怀中,一会儿便放心地闭上眼。

 

  对他来说,只要小殊平安无事地回到他的身边,其他什么都不再重要了。

 

  梅长苏不禁莞尔,索性靠在对方身上,心中渐暖地想着,或许这就是他俩的永远了吧。

 

 

尾声/

 

  三个月之后,一辆马车自宫城驶出,绕过大街小巷,无人注目之下,缓慢地出了金陵城。

 

  马车不过行驶半晌,随即停了下来,只见前方不远处正伫立着一个人。

 

  那人见着马车停下,于是便走了过来,直到走至车夫前,话尚未出口随即躬身行礼。

 

  然而车夫却率先开口了,一开口便是熟悉语调:「蒙大统领是来送我们一程的吗?」

 

  没有刻意的伪装,这名车夫正是萧景琰。

 

  只见蒙挚面色沉重,反问道:「皇上真的不再慎重考虑吗?大梁江山,分量是如此之重啊,又怎么是能说舍弃就能舍弃的?」

 

  「我最后悔的是,现在才做下这个决定。」回忆起这些年发生的种种,萧景琰思索了一阵,坦然道:「只要大梁好,百姓也好,是谁当皇帝并不重要。」

 

  但小殊只有他,而他同样也只有小殊而已。所以无论如何,他都是甘心乐意,绝不后悔。

 

  蒙挚一听,只能长叹一气,眸子里尽是不舍。

 

  萧景琰哪里看不出对方内心的矛盾,然而说来说去,都只是一念之间罢了。

 

  见时辰已晚,他于是笑道:「送君千里,终须一别,蒙大统领日后若有闲情逸致,不嫌远的话就来找我们吧。咱不论江山社稷,不说朝堂之事,只谈闲情逸致。」

 

  蒙挚倒也不是不干不脆之人,一旦想通,心中便不会有什么窒碍。得对方邀请,他不禁爽朗笑道:「那就一言为定了,到时候两位别忘了好好招待我这忙碌的老人。」

 

  「那是自然。」见对方仍要送行,萧景琰开口道:「还请蒙大统领留步。」

 

  话说完,缰绳一拉,马车随即开始跑了起来。

 

  「你们两个,好好保重啊。」

 

  蒙挚终于停下脚步,留下最后一句叮嘱。

 

  忽然,窗口忽然伸出了一只手,朝他感谢地挥了一挥。

 

/  

  马车在官道上似无目标地走着,行驶地十分平稳。

 

  萧景琰这才问道:「小殊,想上哪?」

 

  他一发话,身后的帘子跟着拉开,只见梅长苏似乎想了好一阵子,才微笑道:「我答应过你,会把当年的所有事情都告诉你。」

 

  萧景琰满脸欣喜,点头道:「好,我已等了许久。」

 

  突然,马车忽然转向,令梅长苏不禁问道:「所以你打算往哪?」

 

  「廊州。」萧景琰很快地答道。

 

  那是个他一无所知,却又时刻念想的境遇。

 

  乍听到熟悉的地方,深刻地唤起了梅长苏从始至终的记忆,那是一段只有他独自行走的起点,而从那时候开始,便已定下了他的终途。

 

  只不过,他从未想过,这样的路竟然有一天会有人与他并肩而行。

 

  「我们……一切重新开始,好吗?」

 

  萧景琰忽然回过头望向他。

 

  见着对方殷殷期盼的眼眸,还有那只属于他的微弯唇角。

 

  梅长苏也同样回以一笑。

 

  「如此甚好。」

 

  半个月后,大梁皇宫惊传皇帝驾崩,举国震惊,哀痛传遍整个京城。

 

  当月,新帝萧庭生即位。

 

  此后,江湖上盛传江左盟宗主一夕消失,再也无人得见其踪影。

 

  而从今往后,琅琊榜首再无人名。

 


   【全文完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倾尽天下完整播毕,感谢大家这些日子以来的看文及鼓励,小作者的文虽然热度不高看的人有限,但能因为爱靖苏而把这16万字的文写完,我已觉得够了。

 

想说的话很多可是到了这个当下却什么也说不出来,只能说,这篇文已把我对靖苏的各种想望都写了出来,有爱、有怒、有珍惜、有怨怼;有困境、有危险、有解救、有保护;里面有不少的事件,也有不少的刀与糖,总之我已心满意足。靖苏不是神人,彼此有着缺陷,然而他们的光芒却总能将之掩盖,本想着他们的心性会因为经年累月而改变,到了最后却是谁也不变,以至于终于得偿所愿,走到了一起,不经一番寒彻骨,哪得梅花扑鼻香。

 

湾家CWT45贩卖讯息等我确定一下页数就会公告(抖抖),然后我就要休息了。

 

另外,我在这里开放一个小小免费拿本的活动,就是如果有好心人有写长评的话,可以@我,取三位包邮哦(限湾家+对岸朋友)

 

大概就这样啦,感谢看官看到这里,如果您喜欢这篇文且愿意的话,就留一句话给我吧,大感恩。


评论(46)
热度(30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