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38

前情提要:37

38

  梅长苏再次从黑暗中清醒过来之时,已过了两日之久。

 

  他缓缓地从床上坐起,四处张望之际,一股浓厚的药味扑鼻而来,吸引了他的注意,想来知道此番还是惊动了太医,他不禁轻轻一叹,不由得猜想那个人是否也知道了。

 

  若是得到消息,却又为什么不来见他?

 

  倘若不知,上回离去前的怒气依旧历历在目,竟也令他不知所措了起来,浑然不知究竟到了何种地步。到底是消散了?还是仍然不肯原谅他?

 

  记得从前的萧景琰,脾气虽然倔强不懂变通,但却来得快去得也快,从未迁怒过任何人。

 

  但时至今日,他却忽然有种不识得他萧景琰的感觉,甚至陌生得令他不自觉地产生一种不安的心思。

 

  他侧头看向那名太医,背影似乎看起来有些年迈,才想出声,就忍不住咳了起来。

 

  老太医乍然闻声,赶紧回头一看,露出一脸惊喜,同样也松了口气道:「你终于醒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瞧着对方,小心翼翼地低声问道:「劳烦大人前来为我医治,不知我昏睡了几日?」

 

  老太医安心一笑,答道:「整整两日,若再继续睡下去,连我都不保证治得了你了,好在……好在……」

 

  如此棘手?梅长苏心道,到了这般地步,景琰依旧不肯找来晏大夫,看来要他切割的意图再也明显不过,瞄了一眼暗门的方向,心知徒劳无功,不消说,眼下他就像成了笼中之鸟,即便是长了翅膀也难以飞出这层层的无形桎梏。

 

  惹怒了景琰倒不打紧,但若得罪了至尊帝王,或许就不是如此简单的一件事了。

 

  他忽然抬起头,直言道:「我想见皇上一面,你能替我传讯吗?」

 

  不管如何,他的话还是必须说清楚,即便对方并不想听,但孰是孰非,总该要有个结果。

 

  「这……」老太医忽然皱眉,欲言又止,仅道:「皇上交代了,先生只管好好休息,其他都不要想。」

 

  「他不想见我?」梅长苏直截了当地反问道。

 

  若非如此,每当他病发的时候,萧景琰都是那个不眠不休、陪伴在他身旁的人,如今却又为什么不在?

 

  老太医却是叹了口气,摇头道:「老夫什么都不知道,只知道先生身上的衣服不是我换的,若是遇到半夜喝药,这药也不是老夫亲自喂的,如此,先生可明白?」

 

  说完,他将药碗放在床边的茶几上,补充了一句道:「该喝药了,先生能否自理呢?」

 

  梅长苏让对方的一句话扰得心乱如麻,瞪愣了半天,终于回神道:「我可以。」

 

  他很快地接过汤碗,闷着头将苦味浓郁的药一饮而尽,硬是压下频频作呕的不适感,随后递回空碗。

 

  老太医很是满意地点了点头,道:「睡吧,以你现在的状况,除了睡还是睡,安心静养,可别再出什么乱子才好。」

 

  梅长苏难得听话地躺回被窝,看着离去的老太医背影,一抹孤身清冷的模样,心里竟说不出地歉疚,若非是他,景琰又岂会为他劳师动众地请来宫里经验最为老道的太医?也唯有这样医术精湛的人,景琰才能放心地将自己交他照料。

 

  他知道,气归气,但终究还是在乎他的。

 

  只不过当一个人越是在乎另一个人时,就容易因为排解不了情绪而陷入了困惑,越发地不愿见他。

 

  一想到此,梅长苏虽是疲惫不堪,但他仰望着天花板许久,却怎么样也无法入睡。

 

/  

  一连几天,梅长苏总算能够勉强下地。

 

  可想而知,老太医没有再来,毕竟他的身体状况没有人能比他更了解,试问又有谁愿意担着杀头的风险来医治一个渺无希望的病人?

 

  但他以为萧景琰早该来了,没想到他盼了又盼,盼到了最后,除了是一场空外,久而久之倒也没了这般奢求的心思。

 

  他走向外厅,却隐约觉得吵杂,在往常这里所有的人都彷佛深怕叨扰他似的,从来不做可能令他耳根子不清静的事,如今出现如此异常的状况,让他不自觉地怀疑起来。

 

  只见这时一名侍女几乎是摆着一副忧愁的脸,端着早膳到他的面前,轻轻地放在桌上。

 

  梅长苏一望桌上的清茶淡饭,只是苍白一笑,全无胃口地道:「真是可惜了这些食物。」

 

  见身旁的侍女一语不发,他接着问道:「皇上早朝结束了吗?」

 

  侍女点点头,指尖不禁紧捏着托盘。

 

  梅长苏虽是眼尖,却仍不动声色,沉默了一会儿后又问道:「发生了什么事?」

 

  侍女果然猛地摇头,急道:「奴婢只是听说,不敢妄言。」

 

  「那就找个能说的人来。」梅长苏一脸冷淡地望向对方,语气强硬地道:「还是,让我自己去找?」

 

  侍女听了吓得花容失色,瑟缩一旁,连忙道:「请先生留在这里哪也别去,不要为难奴婢。」

 

  但梅长苏却起身了,一副即便行走艰难也要一探究竟的坚毅,更是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模样。

 

  他缓步地来到门口,却被守门的侍卫给拦住了去路。

 

  一方是职责在身,斗胆阻拦,而另一方则是忧心忡忡,疑心四起,越想越不对劲。

 

  如今他内心始终放心不下的,就是蒙挚与庭生。蒙大统领就不用说了,身居要职,位高权重,更是皇上身边的得力助手,若是有个什么万一,京城上下恐怕早已传得沸沸扬扬。

 

  而庭生在宫中恭谦有礼,品行优良,自是深受喜爱,更令不少女子为之倾心。

 

  若非是出了什么事,才使得一群人都乱了套?

 

  正当两方僵持不下之时,列战英忽然出现,大喝一声道:「不得对苏先生无礼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不禁微愣,还未说话,就让对方给拉进了阁内。

 

  「列将军……」

 

  「苏先生,这次恐怕无法善了了。」列战英突然一脸慌张,省下了礼节,急促地道:「即使皇上怪罪下来,咱也不能放着不管啊。」

 

  「你告诉我,是什么事?」梅长苏仍旧冷静地问道。

 

  「我不知道。」列战英却摇摇头,继续道:「我只知道谈到了蒙大统领与庭生的案子,最后以欺君之罪论处,但才要说到判决,皇上就将我赶了出去,分明是故意不让我知道。」

 

  「欺君之罪论处……还能有什么结果?」梅长苏闻言身子一晃,几乎快站不住。

 

  唯有死,不是吗?

 

  他不相信……蒙大统领是何等身分?为大梁立下了多少战马功劳?萧庭生更是他亲口许下的义子,自身教育成材的皇子。萧景琰究竟是让愤怒夺去了理智,还是存心杀鸡儆猴,借着惩罚他人而折磨自己?

 

  难道他对他的在乎,终将成为彼此伤害的利器?

 

  但若非如此,为何连他百般地想要解释,也始终得不到对方的一句首肯。

 

  既然不肯原谅,那前几晚暗地里的照顾,到底又算得了什么?

 

  「苏先生……」列战英见状,赶紧上前搀扶,虽然面有难色,但仍强自镇定地劝道:「先生的身子要紧,还是暂且不要多想,倘若先生再有个什么差池,皇上性子一来,一切就无法挽回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久久未发一语,人更是兀自强撑,一动也不动地倚靠着身旁的列战英。

 

  他不禁微喘着,闭起了眼,脑子里不住地反复思索。

 

  如果他听了列战英的话回去休息,继续顺其自然,恍若未闻,倘若景琰真的狠下心,那他又怎么对得起无条件帮着他的蒙大统领?更何况还有那尚有着大好前程的孩子?

 

  玄布一死,消息传回大渝,震惊了整个北境。

 

  然而萧景琰的突然离席,亦中断了筹备已久的武人祭,不到半天便传遍了家喻户晓,百姓更是将此事视为大梁不幸,成了即将覆灭的开端。

 

  这一切本就是因他而起,若不是他一意孤行,擅自决定,甚至将一干人等尽是卷了进来,导致这无法收拾的残局,既然原因在他,自然而然地,结果的人也必然会是他。

 

  梅长苏忽然睁开了眼,转头望向列战英道:「带我前去武英殿。」

 

  早朝方才结束,出了诸多乱子,景琰势必还有要事与大臣商谈,不会这么快离开。

 

  「先生不可冲动。」见对方似是已然下定了决心,列战英只得试图阻止道:「皇上既然不来,表示他仍不愿见你,冒然去见,只怕让事情演变得更糟。」

 

  梅长苏却是摇头,他自认自己从不做冲动之事,道:「自作孽,不可活。景琰若是怨我、恨我,冲着我来便是,我毫无怨言,但他绝对不能伤及无辜。」

 

  「但……」列战英欲言又止,心里又怎能不明白?

 

  「所以我必须去。」梅长苏硬生生地打断对方的话,语调坚定地道:「在景琰还未因为一念之差铸成大错之前,无论如何都要阻止他。」

 

  本就以往的萧景琰来说,断不该如此意气用事,但如今的他,对于这位主君却是再也猜不透,也不敢再猜了。

 

  况且在事发之后,他俩从未好好地说上几句话。

 

  彼此怨怼,彼此逃避,无处宣泄,即便内心苦痛,也无处可诉。

 

  景琰如此,而他又何尝不是?

 

  「即便你去了,皇上也不一定愿意见你。」列战英想起前几日那人恼怒的神情,不禁沮丧地道。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内心早已一冷,不自觉地沉默了一会儿,才道:「总会有办法的,是吧?」

 

  虽然如此说道,然而当他走出暖阁,抬眼看着廊外的漫天大雪之时,他的心仍旧不受控制地寒颤了起来。

 

  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后话:

  1. 达成本lo第100篇文章,盖章庆祝。

  2. 下一章是两人吵架(?)的重头戏。


评论(28)
热度(15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