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34

前情提要:33

34

  武人祭第一日终于展开,由皇上带领文武百官齐聚祭天,而各地前来的宾客更是一旁观礼,一时间武英殿外人声鼎沸,除了受邀的著名人士外,尚有诸多不受朝廷俸禄的官家子弟,此番聚集,使得一场单纯的祭典早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暗潮汹涌了起来。

 

  其中还有一层原因,则是有人听闻此次祭典,大渝国玄布不请自来,试图挑战,琅琊阁高手榜第一人的威名无人不知,因此无论是眼看机会难得,有心挑战,亦或是好奇心驱使,前来见识此号人物的人也不在少数。

 

  而此刻,玄布就藏身在这一群人之中。

 

  这时,突来听一阵鼓声后,仪式宣布开始。

 

  只见祭典隆重,祭祀的人举止庄严,而底下宾客无不是聚精会神地关注着,但虽说关注,实际上无不是各怀心思,本该是体面庄重,和谐团结的众人齐聚,如今更是隐而不现地暗潮汹涌。

 

  祭天仪式结束之后,接下来便是宴请宾客,顿时长长的酒席自武英殿前按部就班地摆设了起来,这时中间的通道涌进了数名长发飘逸、身姿婀娜的女子,随着悠扬的音乐起奏,舞起了整齐亮眼的水袖。

 

  萧景琰环顾四周,很快地就找到了玄布的位置,他神情冷然,丝毫不动。小殊不在,在场除了他之外,想必不会有人能比他更了解大渝的玄布,就连蒙挚与列战英对战大渝的次数,恐怕也没有昔日他与小殊一同迎战的多。

 

  他自然而然地向诸位宗亲敬酒,没想到这会儿玄布竟然起身走了过来,至他的面前,露出一笑道:「皇上,久违了,几年未见,没想到当年交战的好手,如今成了大梁的皇帝,倒让人始料未及。」

 

  萧景琰略有深意地瞧着对方,微笑不答。

 

  一旁却有人笑出声,语带嘲讽地叹道:「玄将军说的是。本王多年未返朝,没料到才一回来,就发现早已江山易主,人事皆非。」

 

  「原来是肃王爷。」玄布似是一副果不其然的表情,随后很快地将目光移向萧景琰,又道:「看来皇上当时继位没有发出通知,倒引起王爷的不满了。」

 

  萧景琰冷笑了一声,直言不讳地道:「这的确是朕的不是,只不过先皇在位时从未提及过肃王爷,想必对当年五王一事仍心有芥蒂,以至于多少怠慢了远处的王爷。」

 

  看着肃王面色铁青,他马上又接话,故意道:「当然,朕还是要多谢王爷的宽容谅解,还有多方面的支持。」

 

  说到支持,他不免刻意加重了语气,知道这话说起来旁人或许觉得理所当然,但对这个别有用心的人可说是格外的刺耳,姑且不论对方返朝是什么心态,单就他的所作所为,萧景琰心里早已容不下他。

 

  肃王果然耐不住性子地哼了一声,瞥向一旁状似看着好戏的玄布,随意地取起了杯,喝了一口酒后,转身就走。

 

  看着肃王离开,玄布也同样向萧景琰举杯一饮,随后道:「我倒觉得,皇上您这才是真的宽容呢,不过宽容与软弱却也是只在一线之隔。」

 

  说完,他露出一张十分玩味的脸色,当下便即告退。

 

  萧景琰看着两人背影,只道是各怀鬼胎,意图未明,脸色不禁一沉,陷入了深思。

 

  蒙挚这日的赛程一结束,就直往暖阁里冲。

 

  祭典开始已到了第三天,先前经过了抽签,擂台比武方结束了第一场,为了避免引起萧景琰的注意,蒙挚自然是拿了胜利后便悄悄地离开现场。

 

  一进门,他就看到梅长苏正席地而坐,一动也不动地似在思索着什么,身旁还放着一盒棋子,地面上大剌剌地铺着一张简略的路线图,他走近一看,上头掺摆着黑棋和白棋,他挠了挠头,心想主要范围果然锁定在金陵城内及城外周围的各大路线。

 

  他看向身旁那不动如山的人,忍不住出声道:「小殊啊,你这未免也太明目张胆了吧?皇上如果一回来,你不就都露馅了?」

 

  「我估计他暂时还不会回来。」梅长苏一边拾起棋子摆布着,一边自顾自地道:「况且我跟这四周围的人说了,我想给景琰一个惊喜,若他回来了得先通知我。」

 

  基于期望邀功的人性来看,又怎会有人不愿意帮他?

 

  「早知道你设想周到。」蒙挚这才放心地笑道。但话说完没多久他又想起今日的状况,不禁碎念道:「不过皇上这几日脸色还真是不佳,怕是都在注意着玄布吧。」

 

  梅长苏淡淡地「嗯」了一声,终于停下了思考,抬眼道:「我拜托你办的事,不知道蒙大哥办得如何了?」

 

  蒙挚一听,脸色不禁黯了下来,颓丧道:「这……我还能说啥呢,签运不好,玄布的顺序在我之后,这下若他在我胜了之后故意落败,那我必须得在下一轮比试才能诈败离开。小殊,这中间有太多无法掌握的事,对你来说太过危险,我不能……」

 

  「先不说这些。」一句话打断了对方的劝阻,梅长苏继续问道:「场上可见到他的同党?」

 

  「跟随的有三人。」蒙挚话题一被打住,只好配合答道。

 

  梅长苏听了点点头,又陷入了一阵沉默。

 

  「欸,小殊啊!」蒙挚这时才想起他的话还没说完,忍不住追问道:「你有没有听到我说的话?」

 

  「有。」梅长苏淡淡地应道。

 

  「那你还做吗?」蒙挚反问道。

 

  对他来说,为了大梁这件事的确是非做不可,但却不一定要由小殊来做,然而此刻令他内心极为矛盾的这事,就是眼看除了小殊之外,再也没有人能够完成这件事。

 

  他只能眼巴巴地干望着,竭尽所能地奉献一己之力。

 

  「做,怎么不做?」梅长苏微微一笑,答得毫不犹豫。他将目光转向地上的那张路线图,指着其中一处道:「咱们就从这里开始。」

 

  「林氏旧宅?」蒙挚不禁瞪大着眼,不敢置信地又问了一次:「这不就明摆着告诉别人你的真实身分?」

 

  梅长苏反问道:「若不如此,难道你以为玄布会这么轻易地上当吗?」

 

  玄布不是一般人,以假乱真不足以引他上当,再加上当年林氏一族覆灭的消息震惊全国,自然也传遍了北边,为今之计只有以真乱真,才得以诱敌上钩。

 

  蒙挚这么一想,明白对方所言有理,顿觉得无言以对。

 

  见对方一脸苦恼满溢,梅长苏叹了口气,试着安慰道:「蒙大哥,既然抽签的顺序已成定局,那就只能见机行事,况且这也不算坏事,至少你还能确保皇宫里皇上是安全的。」

 

  不论玄布是否诈败,又或者哪一场离席,整件事唯一知情的人除了蒙挚在场之外,其余人几乎都已安排在城内四处。

 

  蒙挚点点头,强自精神地道:「我明白了,你就放心吧,宫里的事我会安排妥当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终于绽开一抹笑容,状似谄媚道:「有蒙大哥在,我自然放心。」

 

  蒙挚不禁瞥向对方一眼,表情写满了不以为然,随后小声问道:「那么,你打哪时离开?」

 

  「后天。」梅长苏淡淡地道:「后天是第三场吧?若没意外的话,第三场应该会有别的高手出现,这样估计他第四场就能自然而然的落败。」

 

  「那我不就可以……」

 

  「蒙大哥你得等到第五场。」

 

  蒙挚话还没说完,就被硬生生地打断,原本他是想说,既然知道玄布的走法,那么他提前落败,提早布署,由他主动牵制不是更能掌握?

 

  梅长苏自是明白对方心中的疑问,于是解释道:「你若先败了,又怎能知道接下来玄布是败还是胜?是否会对在场的人不利?你是唯一让他忌惮的人,有你在,他便不会轻举妄动。」

 

  「不不……」蒙挚忽然摇了摇头。

 

  「你不什么啊?」梅长苏忍不住白了一眼问道。

 

  「比起我,他更忌惮你。」蒙挚一脸肯定道。

 

  「怎么,你在恭维我吗?」梅长苏嘴角一扬,似乎一点都不当一回事。

 

  蒙挚却不安道:「恭维说不上,但好话能说就趁现在多说点,毕竟这事一旦皇上知道了,说不准我等都得掉脑袋啊,到时候怎么个说情,这桩事儿就得麻烦你了。」

 

  别的不说,光是一件欺君大罪,就够他们一伙人受得了。

 

  梅长苏闻言,那人的脾性倒也心知肚明,长叹道:「倘若他真要怪罪,那就怪我好了,反正到时候他怎么气我,我认了便是。」

 

  蒙挚见状,便道:「就算要他怪罪,也要你能安然度过这一关,小殊,你也得答应我,不管如何都别轻易涉险,不然说什么我也不会放行。」

 

  他说得清楚明白,语气透出些许强硬。

 

  梅长苏当下其实是讶异的,至少对他而言,从小到大几乎不曾听过对方用这种口吻说话。

 

  而一听这话,竟也令他不由得心中一暖,然而当他见到对方那真挚关切的目光,深刻地让他不自觉回想起曾几何时那围绕周身的许多爱护,如今却只增添了他内心更多的酸涩。

 

  彷佛他从别人身上得到的越多,他所背负的就越多,但他却也深知,这一切从来都是他给自己加诸的,他怨不得,也无从怨起。

 

  谁让那名活泼洋溢,光芒四射的少年,在梅岭一役之后,就再也不仅仅只是林殊而已。

 

  而那蜇伏江湖十二年,忍辱负重却一朝成名的梅长苏,在赤焰血案平反之后,又岂能单纯地只做梅长苏而已?

 

  不管结果为何,这一次他早已是势在必行。

 

  他瞧着眼前那一脸担忧不已的人,久久不发一语,最后终于弯起了嘴角,道:「我答应你。」

 

────

后话:

1.庆祝琅琊榜一周年+胡歌歌生日快乐,掉落一篇更新,不过貌似剧情没什么进展却是一定得要有的部分。

2.感谢看文的大家不催文又耐心地等文,所以接下来我还是慢慢更好惹。

3.我会化大家的小红心当作粮食继续更文滴。


评论(16)
热度(1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