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46

前情提要:45

章十、余生

46

  萧景琰近日来在朝堂上的手段越发地极端,行事雷厉风行,他的手法众说纷纭,有的人赞赏,亦有的人冷眼以对,不屑置之,但对他来说,仍是以稳固朝政,驱逐异心为主,再来便是安定民心,朝盛世迈进。

 

  殊不知,在涂州竟爆发了百姓集结造谣之事。

 

  临行前,萧景琰仍是不眠不休地勤于政事,并将把持朝政、防止懈怠的事交托予沈追及蔡荃两位朝中支柱。

 

  当天晚上,他果然遵守与梅长苏的约定,前往暖阁相见。

 

  才进门,就见到厅里的桌上摆满饭食小菜,而桌旁的人,正对着他招手。

 

  「你怎么知道我晚膳没吃饱?萧景琰不禁一笑,随后快步地走到对方身旁坐下,心暖地道:「还特意准备了一桌宵夜给我。」

 

  「谁不知道你?」梅长苏嘴角一勾,对于察言观色这类事情他可是向来不失准度,更何况是那萧景琰?他想着,又道:「才两天的时间,能做的本就有限,再这样熬下去你会吃不消的。」

 

  「小殊,我没事。」萧景琰将手伸向对方的脸庞,安慰似地轻轻抚触着,一边道:「你放心,我很壮的,再怎么样都没有你不济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忍不住白了对方一眼,不满道:「怎么,想吵架啊?」

 

  「耶,论吵架我可吵不赢你。」萧景琰十分诚实地笑道。

 

  梅长苏瞪向对方,反问道:「饭菜要凉了,你吃是不吃?」

 

  「自然要吃。」萧景琰迎上对方的目光,却久久移不开,忍不住道:「可是你这样看着我,分明就是不想让我专心吃啊。」

 

  听得对方如此调笑,梅长苏不禁面色微红,很快地别开视线,小声道:「说什么呢,不看就不看。」

 

  萧景琰轻笑了一声,才终于动起筷子。

 

  梅长苏见身旁的人吃得起劲,也跟着夹了几道菜,放进了对方碗里。

 

  宵夜过后,两个人都没有睡意,便径自看起了书来。

 

  没翻了几页,萧景琰似乎是想起了什么事,忽然开口问道:「小殊,你不是要告诉我什么事?不过短短二日,你能确定了?」

 

  想起那日对方的脸色异常凝重,必然不会是什么皆大欢喜的好事,在此之前,他的内心早已暗自做好了心理准备。

 

  「嗯……大致上已有个底了。」梅长苏淡淡地道。

 

  萧景琰忽然不答了,静静地等着对方开口。

 

  梅长苏停顿了些会儿,才抬眼道:「景琰,你还记得肃王爷的来历吧?」

 

  萧景琰点头道:「即便素无来往,也知道他来自泯州。」

 

  「恐怕不只是毫无往来这般简单吧,他与先王、与你们素有恩怨。」说到当年五王之乱的起头者,梅长苏不禁冷笑道:「不过你错了,这些年他其实一直躲在涂州不出,正可谓涂州是他的地盘。」

 

  萧景琰一听,剎那恍然大悟,反问道:「你的意思是……」

 

  梅长苏很快地接着道:「涂州事变,我怀疑这次的事件与他定脱不了关系。」

 

  「你是如何确定的?」萧景琰才一开口,就知道自己问错了,他心里有底,还是忍不住瞪向对方,问道:「你又暗自动用了江左盟之力?」

 

  「查查而已,又不妨什么事。」梅长苏摊手道:「我还不都待在这儿,喝茶聊天,不是吃就是睡?」

 

  「你……」这话说的确实,令萧景琰一时间想气也气不起来。

 

  「你别生气,先多吃几口,等等或许还有更让你气的。」梅长苏拍了拍对方,好言提醒地道。

 

  意思是他说来说去,只不过是想启发对方的思考,藉以联想到可能的幕后黑手,所谓知己知彼,若能知道对手底细,才能做好绝佳的准备及应对,但就用意上,他根本就还没说到重点。

 

  萧景琰深吸了口气,总算平心静气地问道:「你还想说什么?」

 

  「我想说的是,我答应你暂时什么都不会做。」梅长苏顿了一会儿,直直望向对方,一字一句道:「但若是让我查到他做出什么危害大梁,或危害你的事,我会毫不犹豫地出手。」

 

  「你说什么?你又来了!」萧景琰不禁板起脸,反道:「怎么你就不能让我省省心吗?」

 

  梅长苏不避亦不让,气势十足地反驳道:「国家兴亡,匹夫有责,难道你就让我眼睁睁地什么都不做?」

 

  「我……」萧景琰别过视线,顿时一阵无言。

 

  他知道对方心中所想,也知道这并没有错,怨的是对方明知自己的担心却仍要一意孤行。

 

  梅长苏见对方满脸气苦,心下一软,收去了咄咄逼人的语势,缓和道:「景琰,既然我向你表明了,就表示我不会再轻贱自己的性命,不管遇到什么状况,我都会为你坚持守住,好吗?」

 

  萧景琰一听,目光终于缓缓地移向对方,看着一张带着柔和微笑的脸,他忽然感到心口一扯,再也控制不住地将对方揽进怀里,紧紧地拥住。

 

  「这是你亲口答应我的,你得记住了。」萧景琰一字一句深刻地道。

 

  梅长苏艰难地点点头,一动也不动地任由对方紧紧抱着。

 

  萧景琰见对方乖得像只猫一样,全然不若方才气势凌人的模样,不自觉地和缓下来,叮咛道:「不一定要你做的事,你就安分守己,让别人去做就行了,凡事不一定要亲力亲为,知人善任也是种谋略的表现。」

 

  梅长苏这才起身,笑道:「那是你的,可不是我的。」

 

  「哼,难道江湖第一大帮的宗主位子就是这么忙来的?」萧景琰满脸不信。

 

  梅长苏听了只是故作一叹,无奈道:「唉,这也是个辛酸血泪史,有机会再说予你听吧。」

 

  言下之意,倒不似一般人口中的这般简单,令萧景琰不禁好奇了起来,一脸认真地道:「咱们现在不是正好有时间?」

 

  他如此一说,明显就是要刻意忽略方才的话题。再加上一直以来,他都十分在意那十二年的一无所知,而那同时也是他曾经最为憾恨无助、孤单受辱的一段不堪回忆。

 

  没想到时间不曾冲淡他的记忆,反而令他更加深刻地埋在内心深处,直到今日仍旧耿耿于怀。

 

  梅长苏心中明白,于是道:「只要你平安无事的回来,你想听什么我都会说给你听。」

 

  「包括你这些年暗恋过哪家女子?喜欢过哪家姑娘?」萧景琰得理不饶人地问道。

 

  梅长苏冷不防地瞥向对方,内心忍不住起了小小叛逆,故意道:「若是真的有,你打算怎么办?」

 

  「自然要让我好好看一看,究竟是什么人能得到我们小殊的青睐。」萧景琰说的理所当然。

 

  「你闻闻,酸味冲天啊。」梅长苏却是看了出来,不禁得意地一笑。

 

  萧景琰脸色忽然一垮,毫不掩饰地恼问:「还真的有?」

 

  「我可没否认……喂、萧景琰你……」

 

  话还没说完,他的人已被对方紧紧地压制在桌下,强大的力道令他动也无法动弹。

 

  没想到会引来对方如此举动,梅长苏咳了一声,努力地转移话题道:「那个……景琰,先吃饭吧。」

 

  「不想吃了。」萧景琰果断拒绝,依旧目不转睛地瞧着身下的人。

 

  梅长苏避也避不了,干笑了起来,赶紧主动道:「我错了,我打不过你,你就饶了我吧。」

 

  「你知道错?」萧景琰冷冷一笑,不以为然地道:「我倒是差点就要忘了,你从以前就是个爱惹事的家伙。」

 

  被毫不留情地一语拆穿,梅长苏脸也不红,只是笑道:「既然知道,那就答应我了吧。」

 

  说来说去,最后还是让对方把话题给绕了回来,不论是情理两全,还是忠义两字,萧景琰终究是拗不过,只得叹道:「我可以答应你,但你别忘了你的承诺,若是再有违背,我绝不会放过你。」

 

  梅长苏微微一笑,知道对方就是拿自己没辙了,才会如此出言恐吓,然而说得越是严重就表示越是在意,想来心中不自觉一暖,他忽然伸手勾住了对方,向下一拉,主动送上了一吻。

 

  萧景琰顿时一愣,对于对方的突然之举竟一时间反应不过来。

 

  好不容易他回过神,忍不住怀疑道:「小殊,你才存心不想让我好好吃顿饭吧?」

 

  「我就不信你真的只想吃饭。」梅长苏盯着对方,不假思索地道。

 

  萧景琰一听之下,果不其然地露出一脸贼笑,愉悦地道:「知我者,小殊也。」

 

  于是这本该是宁静祥和的一晚,好好的一顿饭吃得乱七八糟,结果就这样相互依偎着直到了天明。

 

  两人在入梦之际,没忘了给彼此几句道别,几句再会,然而此行时日不长,一个月之后很快地便能再相见,所以梅长苏并没有说得太多,深怕一不小心说得太多,时间就彷佛会拉的更久一般。

 

  隔日,萧景琰一早便一声不响地离开暖阁,准备妥善后领兵出发前往涂州,列战英一同随行。

 

---

这种天气,简直就是折磨啊


评论(21)
热度(1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