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45

前情提要:44

45

  回到暖阁,梅长苏才进门不久,蒙挚后脚就跟了进来。

 

  一见来人,梅长苏不禁大叹道:「蒙大哥,你可真是瞒我瞒得好苦啊,这才终于知道要来见我一面了吗?」

 

  蒙挚忍不住抱屈道:「这你可不能怪我啊,若不是圣上的旨意,我老早就来找你了,哪里还会等到现在?」

 

  「那你选在这个时候过来,又是为了什么事?」梅长苏干脆直接地问道。

 

  蒙挚听了一愣,随后一掩羞愧地笑道:「没事,不就是解禁了,来看看你嘛,瞧你把话说得……」

 

  梅长苏淡淡一笑,边摇头,边口吻嘲弄地道:「就我对蒙大哥你的了解,怕是没有这么简单吧?」

 

  「耶,你不要想探我的口风啊,我嘴巴很紧的。」蒙挚作势摆了摆手,果断道:「你有什么问题自己去问皇上,我再也不淌你们之间的浑水了,上次做得过头差点送掉了老命。」

 

  梅长苏苦涩地一笑,歉疚道:「那倒是,都还没跟蒙大哥说声抱歉。」

 

  「罢了,我听说你俩也吵了好一段时间,身体又不好,肯定吃了不少苦,反正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。」蒙挚叹了口气道。

 

  梅长苏一听,也不执意,点点头便问道:「庭生还好吗?」

 

  蒙挚微笑道:「你放心吧,从牢里出来后有来过几次,只是你那时都不大清醒,没什么印象吧。」

 

  「此番也真是为难他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想起前不久对方才稍微脱离麒麟事件的负面风波,马上又是这次的事情,恐怕在萧景琰的眼里,早已是挥之不去的阴影。也不知到底学谁的,这个看着长大的孩子,年纪越大却是越发地沉默寡言,沉稳地看不透心思。

 

  那日在临仙庄虽然说了许多,但对方始终没有任何的表态,这让他心中仍有一丝不安。

 

  见着陷入沉思的对方,蒙挚忽然想到一件事,当下便道:「对了,我近日应该会离开金陵,出城一趟,先跟你知会一声,免得你到处找我。」

 

  梅长苏顿时疑惑,问道:「蒙大哥有事要办?」

 

  蒙挚支吾了半晌,才道:「大概吧。」

 

  梅长苏见状,又问:「是景琰的意思?」

 

  蒙挚乍听,不禁猛地一愣,不由得吃惊道:「小殊你……」

 

  话到嘴边,却是问也不用问了,他怎么就忘了,根本没有什么事情可以瞒得了眼前这个人。

 

  萧景琰当晚自养居殿返回,就见到依偎在火盆旁的梅长苏,正坐着打盹。

 

  而一旁的飞流看似早已习以为常,在替对方盖了件毛被之后,就自己一个人在桌前玩起了他傍晚特意去摘的梅枝,见他前来,只是孩子心性地瞥了一眼,倒也没做什么太大反应。

 

  如此平和温馨的景象,令萧景琰不禁微微一笑,随后便走到梅长苏身旁,拍了拍对方的脸道:「小殊,回寝房睡吧。」

 

  被这么亲昵地一扰,梅长苏总算缓缓地睁开了眼,一见眼前的人,才终于稍微有些清醒。

 

  见对方一脸似笑非笑的表情,他嘟囔道:「我……不困。」

 

  「都睡成这样了,还不困?」萧景琰噗哧一笑,十分不给面子地道。

 

  梅长苏不客气地白了对方一眼,伸手将对方推远,随后调整了坐姿,抬眼问道:「景琰,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该告诉我呢?」

 

  萧景琰却是一愣,瞬间敛去了一脸笑容,反问道:「为何这么问?」

 

  才说完,他就想到了蒙挚下午来过,以他这些年对两人的认知来看,某人肯定又不小心泄漏了什么风声。

  

  「你别多想,跟任何人都没有关系。」知道对方心里在想些什么,梅长苏直言道:「我们不是说好了,有什么话就直说,再也不瞒彼此了吗?」

 

  萧景琰不禁迟疑了一阵,一句话也说不上来。

 

  见对方沉默,梅长苏又继续道:「不管是为了自己,还是为了对方,没有委曲求全,更没有善意的谎言,这话是你说的。」

 

  意外对方不同以往的直接之余,倒让萧景琰顿感一阵哑口无言。

 

  「好了,我在这儿等你,你说是不说呢?」梅长苏迎向对方的目光。

 

  萧景琰这下早已是满脸无奈地瞧着对方,终于道:「当然说,都让你讲成这样了,我还能什么都不说吗?」

 

  「这还差不多。」梅长苏随即一笑,了然地反问道:「我想,恐怕是这次武人祭所惹出来的事吧?」

 

  因为当日中断而引起的百姓反弹,不幸之说闹得大梁人人忧心自危,即便他这些日子都几乎是与世隔绝的状态,但那次在林氏旧宅见到对方到来的那一刻起,他就已经预料到会有这么一天。

 

  对于眼前之人能够一猜即中,萧景琰一点也不觉得奇怪,反而往对方身旁挪近了些,点头示意地道:「小殊,这件事你怎么看?」

 

  梅长苏瞥向对方,瞧着一双探问求教的眸子,忍不住微笑,反问道:「首先,主要生事的地方是否查过了?」

 

  萧景琰道:「查过了,在涂州,似乎是有人带头造谣生事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心想难怪蒙挚会有离开金陵的打算,肯定是受人之命,前去涂州打探情况。

 

  他思考了一会儿,便道:「这事得尽快遏止,以防扩散至各州,甚至传到京城里,否则动摇国本不说,局面恐会是一发不可收拾。」

 

  「我明白。」萧景琰也不由得陷入了沉思。

 

  梅长苏又道:「现在最快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你亲自到涂州一趟,以微服出巡之理由现身说法,百姓见你完好无恙,又极为关照偏远区域,心生崇敬,谣言自然就会不攻自破。」

 

  萧景琰闻言却是一愣,看了对方许久后,才终于叹了口气道:「你与我想的一样,看来是没有别条路了。」

 

  从小到大,他们都是最有默契的,就连这一次事出突然也毫不例外。

 

  梅长苏点了点头,忽然起了个念头,随即就要问道:「景琰,我……」

 

  然而话还没说完,萧景琰已抢先道:「此番路途遥远,凶险难料,你不能去。」

  

  梅长苏倒像是早在预料之中,只是垂下眼,对对方的一口拒绝不再多言,语气淡然地问道:「那么,你打算何时出发?」

 

  「两日后,一早启程。」萧景琰不假思索地道。对于政事缠身的他而言,这已是最快的安排。「你想必应该猜到了,此次蒙大统领也会前往涂州探查,只是他早我一步,明日领军先行。」

 

  梅长苏几乎是沉默了好一阵子,才道:「走之前,记得来见见我,我有话跟你说。」

 

  「有什么话现在不能说?」萧景琰疑惑地问。

 

  梅长苏摇摇头,道:「我还未能确定的事情,不能随意说出口。给我两日,我相信必然会有结果。」

 

  萧景琰心下倒也不急,况且对方的话向来不假,便道:「好,我信你。」

 

  梅长苏听了嘴角不禁一扬,见对方起身,不经意地看了看时辰,话题一转道:「现在夜已深了,你还要回去处理政务吗?」

 

  「还有几份折子尚未批完。」萧景琰点头,神色一沉地应道:「如今朝政虽稳,但藏而不现的隐忧仍存,一丝大意都不可有。」

 

  梅长苏闻言,虽然心知对方所言有理,但除了关心之外,心下仍不免有些落寞,没想到竟一时不察地尽皆写在脸上。

 

  萧景琰见状,原本沉下的脸色早已不知不觉地缓去,随即挂上一抹愉悦的笑意,故作姿态地问道:「怎么,想我陪你吗?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隐约地意会到了什么,立即否认道:「不,请皇上去忙吧。」

 

  萧景琰却笑得更灿烂了,又继续闹着道:「小殊,我们是什么交情,你就别客气了。」

 

  说着,他的人已主动靠近。

 

  「你别过来啊,飞流就在外面。」梅长苏忍不住提醒道:「你不是还要批折子吗?」

 

  然而他边说,边跟着向后挪了挪,就怕眼前这家伙玩心忽起,存心拿自己解闷。

 

  萧景琰就彷佛来了劲一样,哪里还管什么折子不折子,想想自己不日便要启程,这一别不知又要相隔多久,自然得多多把握时机。

 

  「折子不会跑,等等再批也行。」他理所当然地道。

 

  「那……我累了,要睡觉。」梅长苏瞪着眼,故意学着飞流的语气。

 

  萧景琰立即道:「好,我陪你。」

 

  才说完,他便冲上前,没等对方反应过来便一把将人整个扛了起来,也不管肩上的人如何地挣扎,二话不说地直奔寝房。

 

  「萧景琰,快把我放下!」

 

  「好小殊,夜深了,不要这么大声。」

 

  「你……」

 

  两人紧接着好一阵胡搅蛮缠,就在房门关上之后,原本笑闹的语句赫然成了声声破碎的低吟,彷佛带着无法言喻的浓情密意,充斥在这满室烛光的暖阁之中。

 

  而此时正躺在屋檐上的飞流,早已不知道折断了多少梅枝。

 

 

────

后话:

  1. 倒数五篇,估计会甜到下一章。

  2. 空虛寂寞覺得冷......


评论(42)
热度(1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