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42

前情提要:41

42

  过年后的几日,梅长苏除了不断地养病之外,因为天冷积雪,使得他几乎不曾往外踏过一步。这些天,气候稍缓,好不容易地终于让他盼到了好天气的来临。

 

  萧景琰虽然同样是忙碌于朝政,但心头始终挂记着那个人,所以只要一有闲暇之时,都会前来暖阁稍作陪伴。

 

  梅长苏这些年早已不再插手朝堂之事,但因为身处宫墙之内,不经意入耳的事倒也就无法免除,心知对方如今早已不似当年那般的平凡低调,他亦明白,国家若要步入轨道,必要的时候终究免不了一场厮杀。

 

  所以很多时候,他选择沉默。

 

  再加上他与萧景琰之间的矛盾未解,即便两人相处与平时并无两样,但那日对方的宁愿割舍一切也不愿他继续留下的一言一语,始终不断地盘旋在他的内心,带着彷徨无助的沉重,占据不去。

 

  梅长苏就算意志消沉,却也知道解铃还须系铃人,问题既然由他而起,自然也该由他而解。

 

  他如此深入地想着,全然没见到晏大夫已走到他的身前。

 

  看着眼前有些失神的人,晏大夫沉沉地咳了一声,冷冷地道:「把手伸出来。」

 

  这一出声,才把梅长苏的神思给拉了回来,恢复了以往淡然的神色,立即配合地道:「是。」

 

  他依言把手伸了出来,好让对方仔细地诊脉,近日他的生活便是如此,吃药诊疗,再来还是吃药诊疗,虽然他实在没有任何立场可以抱怨,但这规律不变的例行生活的确已经开始令他有些厌烦了。

 

  于是他悄悄地抬眼一见对方脸色,看起来似乎稍有喜色,便忍不住问道:「晏大夫,我……」

 

  见对方似有顾忌地欲言又止,晏大夫反而追问道:「你怎么?」

 

  「我可以出去吗?」终于,他鼓足了勇气,又补充道:「你看,我已经好了差不多了。」

 

  他一边雀跃地说着,一边指着自己浑身上下,只差没有站起来跳给对方看。

  

  晏大夫冷眼观视了好一阵子,一下子瞧瞧眼前那人一脸的期盼,一下子又露出愁思的神情,最后才道:「即便好转,你也不能再轻忽,要知道你的身体是禁不起这样消磨的。」

 

  梅长苏点了点头,面露喜色地应道:「这个自然,我知轻重的。」

 

  「嗯……」晏大夫忽然沉吟了一会儿,又道:「但你能否离开此地,已非是老夫所能决定的,你得去问皇上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明亮的眸子又暗了下来,他忍不住叹气,却也知道对方说的不假。

 

  见对方满脸的大失所望,晏大夫哼笑道:「早知如此,何必当初。」

 

  摆明了意指梅长苏隐瞒萧景琰,不惜一切除掉玄布一事,虽然造成了如今大渝内部大乱,也许数年都成不了气候,但同样地差一点也令大梁付出了相当的代价。

 

  梅长苏自觉理亏,无言以对,随即又听晏大夫道:「放心吧,老夫会先告知皇上你暂时没事了,至于他让不让,就全凭你自己了。」

 

  目送着晏大夫离去,梅长苏不自觉又想起了萧景琰那近日来沉闷寡言的模样,这下他得好好地盘算届时要怎么说才好。

 

/  

  当晚,萧景琰果然在晚膳后准时地来了。

 

  梅长苏用完膳后就一直都坐在厅内,见对方进门,他倒是一动也不动,处之泰然。

 

  萧景琰见状,未发一语,只是自然而然地拿起桌上的书,坐到对方身边,默默地翻看了起来。

 

  知道对方不欲开口打扰自己,梅长苏这才主动开口道:「景琰,我还有一事相求。」

 

  萧景琰一听,随即将书册阖上,抬眼望向身旁的人,问道:「什么事,你说。」

 

  「我想出宫。」梅长苏这次没有拐歪抹角,直言地道。

 

  萧景琰没有沉默得太久,又接着问道:「你想去哪里?」

 

  「靖王府。」

 

  萧景琰这下猛地一愣,不解地瞧着对方,反复地道:「靖王…府?」

 

  那是他昔年的住处,更是他当年十九岁开府建衙时,小殊与他时常一起玩乐的地方,那里充满着许多回不去的记忆,有快乐的,也有不少悲伤的,日子再久,却仍丝毫不减地埋藏在自己的心中。

 

  「是,你愿意与我同去吗?」梅长苏抬眼迎上对方,语气真挚地问道。

 

  那几乎央求的语气,在萧景琰的耳里听来,早已突破他内心所有的阻碍。况且两人此番状态,他又如何忍心拒绝?

 

  萧景琰这才缓缓地点头道:「晏大夫今日已告知我了,你的身体暂无大碍,那就去吧,现在这个时候,刚好是梅花盛开的季节。」

 

  梅长苏听了,不禁露出一抹欣然的笑容。

 

  是了,即便寒冬白雪,但那缤纷绽开的梅花,依旧是他的最爱,而萧景琰仍将他的最爱记在心里,不曾忘却。

  

  「好,我们一言为定。」他微微笑着,习惯性地朝对方伸出了手,就宛如小孩子般要打个勾勾盖个章,以示承诺。

 

  这一瞬间,幼时的记忆猛地袭来,当下的似曾相识,眼里的经年累月,甚至夹带着许多的过往,都恍如历历在目一般,清楚地浮现在脑海中。

 

  萧景琰见了不禁一怔,迟迟未有动作,然而此时平淡冷漠的外表早已掩不住内心激起的波涛汹涌,即便他再如何地压抑,再如何地逃避,随后他终于还是伸出了手,缓缓地勾住了对方。

 

/  

  后来,萧景琰果然没有食言,他将朝政之事打理交代了妥当之后,便带着梅长苏前往自己当年的府邸。

 

  果然,他俩一下了马车,甫进门,就见到几株盛开的梅花树,前庭如此,那后院园里肯定更加的引人入胜。

 

  梅长苏早已看得痴了,不自觉地停下脚步,呆立在途中。

 

  萧景琰见着,内心虽然同样激动,却仍是靠上前,主动扶住对方,低声道:「外面冷,先进屋吧。」

 

  梅长苏这才回了神,微笑点头道:「嗯。」

 

  接着两人一进到主厅,只见窗明几净,一尘不染,显然是派人打扫过了,主厅如此,想必其他房间应该也都让人整理一番了。

 

  此时已近黄昏,正巧到了用膳时间,就在下人准备食材的同时,梅长苏就趁着天还未暗,独自到后院欣赏了一圈,走累了,就在园内的石椅上稍作休息。

 

  他没有强拉着萧景琰与他一起,因为他知道不管是多好的两个人,再怎么地难舍难分,如何地如胶似漆,也都必须要有属于自己思考沉静的空间,萧景琰是,他同样也是,若非如此,他又要怎么做才能令对方打消念头,唤回那人几乎死去的心?

 

  此时此刻,梅长苏脑中一片空白,枉费他智计无双,但对上如今的萧景琰,他竟一点办法也没有。

 

  两人用完膳后,并没有太多的交谈,偌大的靖王府,此时只有他与他两人。

 

  炉上正烧着热水,而桌面上摆好了两只杯子,梅长苏就着他以往的最擅长的活,熟稔地泡起了茶。

 

  他忽然对着萧景琰开口道:「今日难得,但我们不喝酒,喝茶可好?」

 

  说着,便将热腾腾的茶水推到对方眼前。

 

  萧景琰这才不禁想起了当年对方以苏哲之名进京,化作谋士,借着庭生之事将他引到苏宅,随后对他发出了惊人的选主之言。

 

  想起往事,他亦不自觉地笑了起来,不由得有感而发,突然问道:「如今若让你重新再选一次,那你会怎么选?选我,还是选别人?或是选择回到廊州,继续做你的江左盟之主?」

 

  三个选项,却是只有一个答案,不论他选了什么,终归要离开,不是吗?

 

  梅长苏忽然迎上对方的目光,犹豫了半晌后,终于道:「我……不离开。」

 

  萧景琰以为自己没听清楚,又再一次问道:「小殊,你说什么?」

 

  「我想告诉你,我下定了决心,绝不会离开。」梅长苏一口气道。

 

  萧景琰赫然地起身,目光有些闪动,却仍是说着违心之论,硬忍着道:「不行,你不能再……」

 

  话还没说完,梅长苏已抢着又道:「我答应你,你所担心的事,我都不会再做。」

 

  见对方说的真诚,他下意识地想要相信,然而昔日经历仍紧扯着理智,令他猛地一个转身,决定眼不见为净,至少不会再心软。

 

  就在对方正想要逃避离去的同时,梅长苏勉强奋力地爬了起来,只道这样的机会若再错失,那就真的再也没有什么能够挽回了,于是他想也不想地,一个跨步冲了上去,展臂抱住了对方。

 

  被对方一把从后方紧紧地拥住,萧景琰心中悸动不已,怎么样也甩不开,不禁急道:「小殊,你……」

 

  梅长苏却是一副死也不放的样子,将脸埋在对方的肩上,闷道:「景琰,如果不是在你身边,我又怎能好好的活着?」

 

  萧景琰听了内心一软,却仍道:「你若留在我身边,那或许才是永无止尽的危机,况且你不也曾经想过离开吗?」

 

  想起年前所爆发的麒麟事件,梅长苏也同样提出离开京城一事,也许早在那个时候,他便不该强留对方下来,以至于演变成如今这个状态。

 

  梅长苏摇了摇头,道:「是,当时我的确想过,若是我的离开能换得你一世平顺,高枕无忧,那我真的愿意。」

 

  萧景琰一听,猛然一震。

 

  「但是现在我后悔了,所以就算你逼我,你赶我,甚至威胁我,我也不会走。」梅长苏边说着,手里边紧紧地揪着对方的衣服,使劲地不让对方扳开。

 

  原来自始至终,他们都是一样的错,总是为了对方而隐瞒,为了对方而勉强,却忽略了那最真心实在的想望,以及那单纯的只为了对方而藏在内心深处的纯粹想念。

 

  若不是对彼此满心的在意,又岂会走到如今这个地步?或许有错,或许没错,然而错却是错在对彼此的情意太深,太傻。

 

  终于,萧景琰缓下了手上的力道,转而轻轻地覆握着。

 

  他知道,他的心再硬,再狠,也始终拗不过这个人,从以前到现在皆是一个样。

 

  「景琰,如果一直到我死了却见不到你,你觉得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吗?」梅长苏忽然悠悠地道。

 

  萧景琰闻言,缓缓地转过身,一眼望进了对方眸子。他知道,小殊向来将自己压抑地极深,若非已到了无法掌握的地步,他不会说到这个份上,也不会如此毫无保留地袒露自己的内心。

 

  他忍不住伸手抚向对方的脸颊,来回不住地轻轻摩娑。

 

  随后他深深地道:「小殊,我总是害怕会失去你。」

 

  但他却没想到,他的决定差一点就要永远失去对方。

 

  梅长苏一听,扬起一丝微笑,坚定地道:「不论是生还是死,只要能在你身边,那就足够了。」

 

  萧景琰感动地听着对方难得坦率的告白,眸子里似是泛着光,一眨也不眨地直望着对方的双眼,顿时一股激动涌上,再也忍不住地低下头,吻住了那颤抖不已的唇瓣。

 

  

────

后话:

  1. 我努力地写,你们还努力地看吗?

  2. 下一章依旧嗯嗯哼哼哈哈嘿嘿,我还是不用说明了。

  3. 写得有些沮丧啊。


评论(46)
热度(16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