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20

前情提要:19

20


  记忆中,萧景琰去过很多次天牢。

 

  那年祁王萧景禹因赤焰一案遭诬陷谋逆而锒铛入狱,自那之后,萧景琰便只有在天牢之中,才能得见他向来景仰的皇兄一面,他曾苦苦哀求,极力辩护,到最后却仍换不回那渺茫的一线生机。

 

  所以他痛恨天牢这个地方,然而却又不得不来到这个地方。

 

  萧景琰摒息地走过一间间阴暗的牢笼,寂静的四周只听得到锁链挪动的哐啷声,所得见的,是一个个落魄潦倒,惨不忍睹的模样,他每走一步,双脚就有如绑着沉重的铅块般艰巨。

 

  他不知道自己究竟走了多久,而就在他快要到达目的地之时,忽然间,前方传来了滴答滴答的声音,下一刻,前方的景象令他猛地一震,当下赫然止步。

 

  那个人的身形似曾相识,一袭白衣,上头却沾满了鲜血。那个人的面孔模糊不清,但萧景琰依稀觉得,自己识得这个人。

 

  他忽然心痛了起来,接着两手猛然抓上了牢门,用力地扯动。

 

  他想要呼喊,无奈却发不出任何声音,他想要再靠近一点,着急着想要上前确认眼前的这个人,到底是不是……

 

  小殊……

 

  他内心不断地吶喊着,再来他的视觉彷佛受到强烈的冲击,紧接着下一瞬,他便从惊吓中醒了过来。

 

  好不容易终于平稳了喘息,萧景琰坐了起来,环顾四周后发现自己回到了养居殿,稍作回想了一阵,才隐约想起自己方才在大殿里晕了过去,以及在那之前发生的所有事情。

 

  他乍然想起了小殊,还有他在梦境中所见的画面,内心不禁狂跳了起来,当即下床。

 

  这时高湛正端了热腾腾的汤药进来,一见对方动作,赶紧道:「皇上,您不能起来,太医说您这阵子太过劳心,气血受损,必须多加休息。」

 

  萧景琰无视对方手上的那碗汤药,一边穿衣,一边道:「休息什么?朕方才睡了一会儿,已经好了。」

 

  「皇上……龙体要紧啊。」高湛依然试图阻止。

 

  萧景琰立即截断对方的话,道:「好了,出去别再多说一个字。」

 

  「皇上这是打算要上哪?」高湛愕然道。

 

  萧景琰看了对方一眼,神情顿时变得复杂且焦虑,却硬是压下语气道:「朕必须去一趟天牢,高公公就留下吧。」

 

  他心里有许多的话,满腹的疑问,必须要亲自询问小殊。

 

  才说完,还来不及等高湛开口阻止,他人已出了殿门而去。

 

 

  蒙挚就这样在牢门前来回地走,绕个不停。

 

  见静坐里边的人全然没有发话的迹象,他终于开口道:「唉,小殊,我说你……你又回来做什么啊?」

 

  梅长苏这才道:「蒙大哥,我想拜托你一件事。」

 

  蒙挚闻言停下了步伐,将头卡在了牢门前,正色道:「你说,只要我办得到,都给你办好。」

 

  「如果景琰来了,你就算冒着大不敬之罪也要把他带走。」梅长苏语带坚决地道。

 

  「什么?」蒙挚几乎以为自己听错,反射性地提高了语调,再次问道:「你要我冒着杀头的危险阻止皇上前来?」

 

  「景琰不会杀你。」梅长苏淡淡地道。

 

  「我当然知道,这还用你说。」知道对方避重就轻,不欲主动说个明白,蒙挚不禁暗恼道:「那你阻挡他做什么?」

 

  林殊是什么人?他心知肚明,那梅长苏又是什么人?天下人皆知,今日不论萧景琰的身分地位如何,只要小殊人在这儿,若他来了那是天经地义,理所当然,倘若他不来,那才真是奇怪。

 

  梅长苏没有答话,只是直直地盯着眼前满脸疑问的人。

 

  「你不要不说话啊!」蒙挚就怕遇到这种情况,凶也凶不怕,说也说不过,他又道:「你现在不说,等会儿皇上来了,他也一定会问你。」

 

  「不是让你带他走了吗?」梅长苏悠悠地反道。

 

  蒙挚立即道:「我又没答应你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思索了一阵才问道:「方才蒙大哥不是答应的十分爽快?」

 

  蒙挚摇了摇头道:「那不一样,你跟皇上的事,你俩自己解决,我不插手。」

 

  才说完,牢门口传来了几句声响,他内力深厚,耳力向来极好,所以能够隐约听到「皇上」两字。

 

  他心下有谱,不动声色地问道:「小殊,你老实说,你到底在盘算什么?还是,你发现了什么不对劲儿的事?为什么肃王知道庭生的身世,庭生自己知道吗?」

 

  见对方一口胡乱猜测却几乎要正中问题点,他只好退一步道:「我说蒙大哥,你就别再问了,时机到了我自然会跟你们说明白。」

 

  「什么时候才是时机?」忽然有人插口道。

 

  一听来人低沉的嗓声,满口质问,梅长苏就知道是萧景琰来了,既没有预兆,问题又切的刚好,他忍不住瞪了一眼旁边纳凉的蒙挚,不知道是哪学来的聪明伶俐,让他不能不当着景琰面前,好好地面对这个问题。

 

  只听萧景琰语气间饱含着怒气,却是极力地压制,继续道:「你是什么样的身体,进牢房你捱得住吗?难道这还不是时机?」

 

  梅长苏知道对方此时肯定怒火中烧,叹了口气,安抚道:「景琰,你先不要急。」

 

  「我怎么能不急?」萧景琰瞪眼道,随即向身后的侍卫命道:「开门。」

 

  「别开。」梅长苏忽然冲口道,让正准备动作的侍卫愣在当场,一脸不知所措。

 

  萧景琰的脸沉了下来,语气冷冷地问道:「还不开?」

 

  侍卫一听,惊吓地浑身一毛,赶紧抽着钥匙开了锁,便即退了开来,眼角不经意地瞥向了老远的蒙大统领,果然是聪明人就该远离战场。

 

  萧景琰走了进去,好不容易地,他总算可以如此靠近地看着对方。

 

  迫不及待地仔细瞧了一阵,见对方手脚皆无枷锁,上上下下倒是一点也不像个囚犯,心里不禁放松了许多。

 

  他注视着对方,却忍不住目光闪动,心口又像是被什么紧揪了一般,悬吊了起来,他道:「小殊,你得给我个解释,告诉我,你为何回头?究竟是为了什么事?为何逼着我让你入狱?」

 

  一下子一连串的问话,令梅长苏不禁懊恼了起来,原本他也没期望蒙挚会真的帮他阻挡景琰,但却也没想过竟是如此大剌剌地就这样作壁上观,丝毫不打算介入。

 

  他只得坦然道:「先从最后的问题来吧,这件事想必蒙大哥已经办妥。」

 

  「你说的不错,王喻府中的确藏有麒麟图像。」萧景琰道。

 

  梅长苏却很快地接着道:「但若他抵死不承认,的确没有是他指使的证据,所以这个牢饭我还是得吃的,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。」

 

  「现在他们肯定以为我们手上苦无证据正沾沾自喜着,而我又如同他们的希望入了狱,但其实这才是我们的机会,因为一旦松懈了,就有可能会露出马脚。」

 

  萧景琰终于有些平静,点了点头。

 

  「至于制造什么机会,应该不用我再多说了吧?」梅长苏反问道。

 

  这时蒙挚才又跳了出来,插口道:「咱们来个请君入瓮,如何?」

 

  梅长苏淡淡地笑了起来。

 

  「你还能笑,那其他的问题呢?」萧景琰脸上又冷了几分,直截地问道。

 

  「其他的问题知不知道,对你来说并不是这么的重要。」梅长苏十分诚恳地道。

 

  「小殊!」萧景琰不禁咬牙,但这个人心思深沉,思绪更是百转千回,独行独断的习惯早已积累难改,他只得暂时妥协却又忿忿地道:「总之,我会想办法,等你出去之后,看我怎么不饶你。」

 

  「是。」梅长苏应声道。

 

  见对方如此配合,萧景琰脸色才有些缓和,转而忧心道:「但在这之前,你一定要多保重,天牢环境恶劣,就连常人也不一定待得住。」

 

  「我明白。」梅长苏点头道。

 

  想来萧景琰还是不放心,便道:「我会让太医每天来看你一次。」

 

  「这特权我接受。」梅长苏微微一笑,却道:「倒是你,身分地位尊贵,可不能再来了。」

 

  萧景琰一听还要反驳,就听对方释出了诚意,道:「我答应你,你想知道什么我都会告诉你。」

 

  他心中一震,随即反问:「那我得等到什么时候?」

 

  「我走出这里的时候,好吗?」

 

  天牢里黯淡无光,唯有火烛微晕摇曳,然而伫立的人影始终未动。

 

  梅长苏诚挚地望向对方,专注的神情包含着许多潜藏在内的情分,至亲至深,从记忆中的许多年前到现在,说不出也不需要说,就在对方再度叹了口气后,两人终于达成共识。

 

────

后话:

1.就……本子处理完,回来填坑了。


评论(4)
热度(1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