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14

前情提要:13

14

  就在东窗事发的隔日,梅长苏接到了萧景琰从宫里捎来的讯息,要他这阵子就待在梅宅哪都别去,尤其更不能进宫。

 

  眼下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俩身上,即便梅长苏行事低调,宫里实际上知道他存在的人并不多,但此番消息走漏,无疑是有心人渲染的大好机会,何况这等无端的空穴来风,更起人疑窦。

 

  午后,梅长苏独坐在他心爱的软垫上,一杯茶一杯茶地饮下肚,手里还握着一本书册,时不时地翻阅着几页。他不由得细想,本想再见景琰一面的念头虽遭到打乱,但仍不足以成为他止步不前的挡脚石,若说如今的他能为景琰做些什么,大概也就只有离开一途了。

 

  六月的气候格外地炎热,白日里艳阳高照,过了午后便开始下起了雷阵雨,磅礡雨势,宛如瀑布倾倒一般声势浩大,但不消几个时辰,雨便停了,斜阳映落,大地恢复一片寂静。

 

  梅长苏总想,一切也都该如同带着惊雷的午后阵雨般,很快地便会雨过天晴。

 

  如此想着,又不自觉地翻了几页书,却惹得一旁的黎纲不安地问道:「宗主,您还有心情看书?」

  

  梅长苏只是侧头地望了望对方,随后又翻了一页,道:「为什么没有心情?」

 

  「眼下这件事,大家都急得跟什么似的,难道宗主您不急吗?」黎纲心乱如麻,却又主不了事,见自家宗主仍一派泰然的模样,更是满心不解了。

 

  「急啊,怎么不急。」梅长苏理所当然地表示,反问道:「但是急有什么用?能成事吗?」

  

  知道对方向来自有盘算,黎纲终于坦言问道:「宗主,您……真的要离开这里吗?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只是垂下眼,并未回答。

 

  黎纲又道:「待在这里的三年多里,多少也待出了些感情,纵使不比廊州待的时间久,但对宗主您而言,这里应该有着更不一样的感情才是,不然您也不会如此烦心,这几餐更是茶饭不思。」

 

  即便对方没有将愁云惨雾全写在脸上,但跟随梅长苏的这些年,历经多少生死攸关的大事,此刻又岂能不知道自家宗主的心绪?

 

  越是闭口不言,就表示越踌躇,表面上越显得平淡无波,而内心就越是天人交战,这就算梅长苏不说,他也能明了。

 

  只见梅长苏缓缓地倒了一杯茶,正欲坦言之时,忽然有人推门走进。

 

  来人正是甄平,他快步走上前,拱手道:「宗主,尧王来了。」

 

  「庭生?」梅长苏不禁面露疑惑,道:「请他进来吧。」

 

  「是。」说罢,甄平随即退了出去。

 

  梅长苏虽然心下甚疑,不过庭生自小便在景琰与自己的熏陶下成长学习,见面的时日就算不多,但梅宅位置特殊,再加上出入都是些位高权重的人,消息自然灵通,也因此风声多少都会传进他的耳里,比如受了什么功,或是得了群臣的称赞,诸如此类。

 

  就像上次虽然对庭生下了禁足令,但看在他有功的份上,以及平日温和守礼的表现,景琰倒也没有多加为难,以至于现在就把人给放了出来。

 

  想到他还来不及前去慰问个几句,如今却如此不巧地发生了这一连串的事情,眼下庭生自个儿前来拜访,刚好也省去了些麻烦。

 

  而这一会儿很快地,萧庭生穿过长廊,进了主屋。

 

  一见到梅长苏,萧庭生快步上前,礼貌地行礼之后,关切地道:「先生近来可好吗?」

 

  梅长苏微微一笑,淡道:「庭生,被罚禁足的可是你,怎么反过来问我呢?」

 

  庭生忽然低下头,道:「庭生自知明知故犯,父王罚的已经算轻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见对方自知理亏,温言道:「罢了,事情既已过去,就不必再多想,今天来到我这里,想必有什么话要告诉我吧?」

 

  经对方一提及,萧庭生忽然间头一抬,正色道:「先生,趁现在人还没找来这里之前,还是赶紧走吧。」

 

  梅长苏闻言一愣,却立刻苦笑道:「连你也知道了,那恐怕宫里的人,也大概准备有所动作了。」

 

  萧庭生点点头,道:「宫里虽有父王挡着,但若真的群起激昂,恐怕势必会要先生您亲自去宫里一趟,到时候怕是连父王也避免不了朝臣们的当面直谏,更何况天下百姓的众说云云。」

 

  心知对方所言无误,令梅长苏不禁一阵默然。

 

  萧庭生又接着劝道:「先生若能安然离开,对父王而言,即使伤心难过,但至少能保先生周全,我想,他会接受的。」

 

  梅长苏听着,却是若有所思地瞧向了眼前的这名少年。

 

  不知是否在经年累月之下,对方发现了他与景琰之间的不单纯,也或许对方的成熟与细心,发觉了一些在他这年纪所还未能承受的事实。

 

  他总是一厢情愿地期望,对方能够过着单纯平安的日子,摆脱过往的束缚,即使一生没没无闻,无权无势,那又何妨?

 

  而如今,他只能希望藉由他的离开,能够真真正正地让这件事能够就此销声匿迹。

 

  除了自救之外,更是免去景琰在朝堂上的困局。

 

  他的勤政这五年来得之不易,又岂能如此轻易地毁在这个无端而起的谣言里?

 

  思及此,梅长苏忽地深吸一口气,似是终于下定了决心,道:「你说的我已明白,我会离开的。」

 

  萧庭生一听,不由得再次问道:「先生决定了?」

 

  梅长苏缓缓地点头,道:「虽然你年纪尚轻,所经历的世事不多,但景琰那边,还望你能多加陪伴。虽然他从来都不说,但我也能知道他其实是害怕孤单的,帝王之位太过孤独,如果不是情非得已,我倒希望……」话说一半,他突然一顿,却怎样也说不出口,只得自嘲道:「但现下说什么都是迟了。」

 

  「我会的。」萧庭生却道。

 

  「你也是,得好好照顾自己,知道吗?」梅长苏不忘叮咛,接着笑道:「等日子平静一些后,你再来找飞流哥哥玩吧。」

 

  萧庭生也忍不住微微一笑道:「好。」

 

  互道了几声保重后,萧庭生便即回转自己的府邸。

 

  送走了萧庭生后,黎纲匆匆地走了进屋,一见自家宗主却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,当即问道:「宗主,还在犹豫吗?」

 

  梅长苏摇头,道:「不,我只是在想,该告诉景琰一声,还是就此不告而别,或许对彼此都好。」

 

  何况离开这件事对他而言,早已停驻在他心里好一段时间,如今只是这个契机来临,而他愿不愿意跨出这一步罢了。

 

  不料黎纲立即泼了桶冷水道:「若是不告知皇上,以皇上的脾气恐怕翻了大梁的国土也要找到你,到时后定然是鸡飞狗跳。但若是告诉了他,准不准不说,宗主您离开前的日子怕是都不好过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的脸色倒是有些难看,问道:「那你说怎么办?」

 

  「这……」黎纲认真地想了想,却也不知怎么样才好,再度抬眼,哪里还见到自家宗主的踪影。

 

  这时,梅长苏已走到廊外,对着房顶上的飞流喊道:「飞流,还不下来收收你的东西!」

 

  过了一会儿,才远远地听到有人不情愿地应声。

 

  待梅长苏回到自己的位置,黎纲才又再问道:「所以宗主,您到底是说,还是不说呢?」

 

  梅长苏见对方一脸认真,想了想,将桌上的书随手盖上,终于道:「不说。」

 

──

后话:

1.本篇为这lo的第50篇文章,贴砖爬格子不易啊,还请大家多多鼓励呜呜。

2.我说宗主你选择不说这样对吗你XD(逃避啥)

3.庭生很乖啊~


评论(26)
热度(12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