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13

前情提要:12

13

 

  顷刻间,本是谈笑风生的地方一下子变得静谧严肃,在场的人皆不再说话,而蒙挚更是少有的怒火中烧,一双急欲发作的拳头握个死紧,但在盛怒之下,仍不自觉地觑向一旁始终毫不表示的梅长苏。

 

  终于,他再也忍受不了如此虚伪的平静,率先打破沉默道:「小殊,你怎么看?别不说话啊。」

 

  梅长苏缓缓地闭上眼,彷佛没有听到一般,很快地便陷入沉思。

 

  蒙挚见状,知道小殊此时不宜打扰,又转向黎纲,接着问道:「还有什么消息?江左盟难道没有更准确一点的吗?譬如说是谁在城里散布谣言,妖言惑众,又是谁,本事倒不小,居然能把脑筋动到宫里去。」

 

  「暂时……没有。」黎纲只是颓丧地摇了摇头,又道:「江左盟也是方截获这件消息,可以得知策划人十分的小心谨慎,一点风声也没有走漏。」

 

  蒙挚更加不安了,立即起身道:「那我得立即回宫面见皇上,既然巡防营不能成事,那我便禀报皇上调动禁军,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。」

 

  「怎么查?」梅长苏这时才插口道。

 

  「我……」见着对方朝来的锐利目光,蒙挚话语突然一顿,只得全数咽下。

 

  「木已成舟,难以挽回,就算真让你查出了什么,难道就能杜绝天下百姓的悠悠之口吗?」就着目前情势,梅长苏冷然地继续道:「再说了,皇宫里人多嘴杂,意见分歧,你难道能够面请皇上,将一干人等都下令处置吗?」

 

  「那,那还能怎么办?」见对方反应如此的淡然,蒙挚这下更加不知所措。

 

  因为他心中明白,只有出了大事,小殊才会露出这般神色,若不是到了需要冷静以对的情势,断不会如此严肃。

 

  只听梅长苏忽然向一旁正待命的人说道:「黎纲,传我命令,让江左盟的弟兄暗中探查,但不得与朝中之人起争执,记得,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行。」

 

  「是。」虽然百思不解,但黎纲仍赶紧应声道。

 

  紧接着他又补充道:「还有,不得针对景琰。」

 

  「皇上?」一听到提及皇上,蒙挚这才忍不住发问:「小殊啊,你是又想到了什么事吗?不然,江左盟的人为什么要针对皇上?」

 

  梅长苏几乎是停顿了许久,见众人的目光始终聚集在他的身上,才终于缓缓地道:「虽然目前情势尚不得而知,但整件事来看,无疑的是在针对我,而我又与景琰纠缠不清,这也并非绝对的秘密,到最后论谁也脱不了干系,若到了非不得已的时刻,景琰必须做出决断。」

 

  「什么决断?」蒙挚一脸惊愕地大声问道,然而心中却已有谱。

 

  梅长苏似乎不欲解释,仅道:「照我说的去做便是,其他的既然还未发生,也不需要急着杞人忧天。」挥去了黎纲之后,他又转道:「蒙大哥,宫里的事就要麻烦你多加费心了,景琰若有什么需要,希望你能给予他适时的帮助。」

 

  「你在说什么呢,他是皇上,我怎么可能不帮……」说到此,蒙挚更起疑窦,反问道:「小殊,你老实告诉我,你现在在想什么?」

 

  见梅长苏仍旧不答,他忍不住狠道:「你今天若是不说出个什么来,休想让我离开这里!」

 

  蒙挚虽为习武之人,但脾气向来大度温和,从不无端生怒,但想他大梁第一高手威名已久,治军之手段更是人人所熟知,平常只要他稍稍疾言厉色或者口出威吓,又有哪个人敢不言听计从,举手投降。

 

  唯独他这个旧时小友,早将他百般看穿,也许这逼不得已落下的狠话,对对方来说,只不过是无关痛痒,到头来他依旧拿对方没辙。

 

  梅长苏见对方忽然有些垂头丧气,不禁叹了口气,温言道:「蒙大哥,不是我不想告诉你,而是事发突然,我到现在其实也还未想好。」

 

  不等对方惊讶之余急欲的问话,他又接着说道:「这件事,我一直觉得有些蹊跷,但话到了嘴边却又说不上来,只能说,也许自一开始的麒麟事件,咱们就已经踏入了圈套里。」

 

  是了,蒙挚依稀想起,那日小殊所提及的那位卜卦老者,他不由得恍然大悟,彷佛一切都有了底。

 

  「只要这幕后黑手一日不出现,那么我们就没有确实的目标,更别说夺回主动权了。」梅长苏语调无奈地道。

 

  「那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做?你不会告诉我,这个想法你也没有想好吧?」蒙挚一脸不信地问道。

 

  梅长苏蓦然地目光黯淡了下来,露出了一丝神伤,却又宛如随着飞越的思绪一闪而逝,一瞬之间,感伤淡去,就像隐忍般地强自恢复一样,渐渐变得若无其事。

 

  蒙挚却似乎没有发觉对方神色上的变化,只是再一次追问道:「你说啊。」

 

  知道自己拗不过对方,梅长苏终于道:「也许,是时候了。」

 

  那是他一个许久的念想,一个令他踌躇不定,寝食难安的决定。

 

  「什么时候?」蒙挚不解。

 

  梅长苏坦言道:「离开京城,天大地大,总该有我容身的地方。」

 

  「离开金陵?」意外对方会下如此的决定,蒙挚这下可吓得不清,急问:「那皇上怎么办?」

 

  梅长苏不禁苦笑道:「景琰有他自己的事情要做,再说了,我总不可能一辈子陪在他的身边吧?」

 

  即便他曾经想过,但现实的情况不允许,当一年又一年的过去,他不得不正视这个潜在的问题。

 

  既然早知道终有一天他会离开,那么又何必独留这个悲伤给景琰呢?

 

  眼不见,便不会去想,不得心,便不会去思念,他只能期盼,时间或许会冲淡一切。

 

  「皇上不会答应的。」蒙挚斩钉截铁地道。

 

  「我并不打算告诉景琰,所以蒙大哥,你可得好好守住这个秘密。」梅长苏不忘地告诫道。

 

  「小殊你!」蒙挚不由得叫苦。「这不是为难我吗?」

 

  从前皇上还是靖王之时,对自己还多些礼遇及尊重,对隐瞒小殊真实身分一事几乎是不予追究,但如今对方已贵为一国之君,又岂能接受臣子的欺瞒,那可是欺君之罪啊!

 

  「现在为难,也总比事后后悔的好。」梅长苏见对方一脸苦恼,试图安慰几句,想起对方一直以来无条件的支持,淡笑道:「但我知道,你是赞同我的。」

 

  蒙挚无语了一阵,白了对方不知几眼,终究还是点头道:「就现在的局势而言,你离开避避风头确实也是好的。」

 

  见对方那微抿的双唇,他又问道:「但你会回来的吧?」

 

  梅长苏忽然起身,走向微开的门窗,背着对方,淡道:「或许吧,等事情过去了,便会回来。」

 

  说着,他的手,不自觉地紧紧抓着一旁的门柱,就连他的心,也苦涩地发痛了起来。

 

  「那你打算什么时候走?」浑然不知此刻对方的想法,蒙挚又问道。

 

  梅长苏似乎思索了一会儿后,才终于像是回过神了一般,有些不舍道:「我想再见见景琰。」

 

 

  而此番消息回传大梁宫城,连同无数上奏的折子一起到了萧景琰的手中,让那独坐议事殿的年轻皇帝勃然大怒,一下子便将书桌上的东西全都扫落在地,令一旁的高湛及婢女们吓得纷纷跪了一地。

 

  消息走漏,导致有心人刻意渲染,即使于事无补,极可能无功而返,他也定要下令让人彻查。

 

  但真正令他头痛的,是散落地上的这些折子。

 

  经此一事,朝臣们不禁想起前朝无数的风云之争,而苏哲之名就更像一根刺般,梗在许多人的心中,成了陈年旧事的错误。

 

  即使新君上任之后,迎来的是极佳的气象,昌隆的国度,但在那些人的眼里,苏哲曾是谋士,一个无所不用其极的阴诡之士,所使的更是令人所不齿的策略手段。

 

  世人的愚钝,朝臣的惧怕,如今化成了一字字保家卫国的劝谏,长篇大论地写在这一本本的折子里。

 

  左一句囚禁,又一句驱逐,更甚者处死。

 

  萧景琰遏止不了内心的愤怒,如今的小殊再也承受不了任何的波折,不管到他手里的折子写了什么,他绝对不允许。

 

  他可以力抗群臣,也可以无视百姓舆论,无论如何,他都势必要保护好小殊。

 

  于是他向一旁躲得远远的高湛道:「传朕意思,告知苏先生这几日千万不可进宫。」

 

  高湛听了,只得应声领旨,随后又望着他这高高在上的君王,意义深远地叹了口气,才动身离开。

 

 

───

后话:

噢噢噢,更新了,久等了,好艰难Orz…吃错药好像真的小红心比较多,是比较喜欢吃糖吗?>__

评论(19)
热度(1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