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11

前情提要:10

章三/诡谲

11

 

  到了端阳节的这一天,街坊小道上一样是人潮汹涌,来往的马车商旅,返乡的异客游子,彷佛皆为了此等佳节,共同齐聚在这广大的金陵城之中。

 

  梅宅自然也不例外,一大早黎纲便嘱咐着下人清扫宅内环境,整理庭院的花花草草,在不扰人清梦的节奏下,逐一按部就班地布置。

 

  飞流今儿个也起了大早,之后也丝毫没有闲着,除了又往院子里折了几朵花四处装饰之外,他也大显身手地飞越游走在宅内各处,认真地在屋子门口悬挂起做工精致的艾草包。

 

  而吉婶正在厨房里一边哼着小曲儿,一边忙着炊熟他所包好的粽子,不一会儿便见到晏大夫拎着药包进门,于是开口打了声招呼。

 

  「晏大夫,给宗主煎药吗?」

 

  晏大夫面无表情,只是淡淡地应了一声道:「我来这里不煎药,难不成跟妳抢工作吗?」

 

  吉婶笑着耸了耸肩,心想恐怕又是谁惹到了他们最不能招惹的晏大夫,随意虚应了一下故事道:「别这么大火啊,宗主也忒辛苦了。」

 

  「他辛苦?他难道不知道他一辛苦,众人就得陪着他辛苦吗?」晏大夫瞪着眼道。

 

  「好啦,事情都过去了,忙活了这么多年,要人一下子改变也不是这么容易的事。」吉婶试着安抚对方几句,突然又想起手边的工作,道:「宗主应该也快醒了,我得先弄早饭,可不能让人饿着了。」

 

  才说罢,黎纲已走了进来,向吉婶催促道:「宗主醒了。」

 

  「好好,再等我一会儿,马上就好。」挥了挥手,人便转过身去开始专心地准备吃食。

 

-- 

  而主屋这边,梅长苏甫起身,就已先被喂了一碗药,待梳洗过后,他的人也就稍微精神了许多。

 

  虽然身体底子向来不好,但经过了这些天的调养,此时也恢复了差不多,反正对他而言,没有更好不打紧,只要不是每况愈下便谢天谢地了,思及此,就不禁想起晏大夫的疾言厉色,这若让他再继续病下去,恐怕他的脸早已被瞪穿了好几个孔。

 

  他看向门外走廊上的飞流,此时正拿着静太后送来的点心吃得津津有味,忍不住出言念道:「飞流,又吃个不停,不想吃吉婶包的粽子了吗?」

 

  飞流一听,登时露出惊喜的表情,咽了咽口水问道:「有粽子?」

 

  「有哦。」梅长苏逗趣地瞧着对方,故意道:「但是你还吃得下吗?」

 

  飞流猛地点点头,将点心往手边一放,道:「飞流要吃!」

 

  见对方瞪大的眼睛期盼似地朝着自己,梅长苏满意地道:「飞流真乖。」

 

  梅长苏欣然地一笑,那清逸飘然和着暖阳照下,彷佛足以融化扫荡那多日来积郁已久的沉闷气息。

 

  他抬眼望向沿着屋檐攀爬的细枝绿叶,不禁想起初来此地之时,这里还只是一片短小的青草绿地,枝枒未发,更何况这些蔓延着生生不息的美丽景物,未料一念瞬间,已是如今所见。

 

  也许能活到现在,对他来说本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。

 

  才回到屋里,人还没坐稳,便透过敞开的窗门,见到言豫津与萧景睿远远地跟着黎纲,从廊下的另一端走来。

 

  当他们进入主屋时,梅长苏也已另外倒好了两杯茶,语带调侃地道:「豫津,看来言侯的话你还是听的,如此准时的来我这里拜访。」说完,便又向着萧景睿道:「这次你离家甚久,可得趁这些时日多陪陪长公主。」

 

  言豫津忍不住先行抢话,道:「苏兄怎么这么说,我向来是最听父亲的话。这次外出,也没多惹什么麻烦。」

 

  萧景睿一听,忍不住道:「你应该说没少惹什么麻烦吧,要不是我们身在廊州,有苏兄的人替我们收拾善后,不然这次端阳还不知道回不回得来。」

 

  言豫津还欲辩解,脸红道:「欸景睿,你也太不够意思了,怎么能在苏兄面前笑话我。」

 

  萧景睿只是一摊手,故作听不见般地喝起茶来。

 

  梅长苏看着两人这般斗嘴,微笑地劝解道:「都是小事,也多亏了豫津路见不平,这样世间也少了一桩遗憾之事,不是吗?」

 

  「就是说嘛。」言豫津跟着答腔道,还对身旁的萧景睿小声地作势一哼。

 

  萧景睿不禁白了对方一眼,便又听梅长苏向自己问道:「出去游历了一阵子,应该有了另一番的眼界吧?」

 

  萧景睿忽然端坐起,虽有些迟疑,却还是点头道:「是,这三年来的浪迹江湖,虽有豫津伴随左右,但仍是看了许多的人情世故。」

 

  梅长苏放下手边的热壶,静静地听着。

 

  「人心复杂,好像任何事在人心面前,都变得不值一提,我曾经认为,只要我心中坦荡,便没有什么好后悔的事。但现在我觉得我想错了,即使心无罣碍,诚心待人,到最后依旧是输给了人心。」

 

  他又接着道:「苏兄进京前的所作所为以往我无法理解,后来虽然释怀了,但是我终究无法感同身受。」

 

  「那么现在呢?」梅长苏突然问道。

 

  即便他早已知道答案,但他仍然希望,他身边的这些弟弟们,能够避开他所走过的道路,真正地为自己的人生而活。

 

  萧景睿一双带有深意的眼眸微亮,娓娓道:「知其人,能知其行,如此而已。」

 

  梅长苏闻言,却是笑了。

 

  「在廊州的时候,我总想,也许等我年华将尽时,能够在那样如世外桃源般沉静的地方深居,远避人群,独身自处,即使日后离世,那么也能少去许多悲伤跟痛苦。」萧景睿悠悠地道。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心中却像是猛然受到了触动一般,不由得愣住。

 

  言豫津却已在一旁道:「我说景睿,你这样也太不意思了,怎么可以忘记我这个邻居呢?」

 

  萧景睿脸上顿时忍不住一垮,嗫嚅道:「你不会也想来吧?」

 

  「那是当然。」

 

  说完,两个人轰然而笑,全然没发现一旁的梅长苏神情微异,思绪仍停留在萧景睿方才所说的那一番话里。

 

  直到片刻的宁静之后,他俩才觉得奇怪,转头唤道:「苏兄?」

 

  梅长苏这才回神,淡笑道:「景睿这也不易,见多识广了,却仍能如此豁达,怕也是个性所致吧。」

 

  「要说豁达,景睿可比不上我呢。」言豫津一旁凑着道。

 

  「是是,但你那是没神经吧。」萧景睿难得主动出击。

 

  「景睿你……」

 

  果不其然,而后一阵笑闹,就这样在梅宅里展开了。

 

  梅长苏的神情再无异样,即使萧景睿的话已在他的心中踩出了深刻的痕迹,他还是照常地说了几句勉励年轻人的话,一副泰然自得的模样。

 

  几杯茶下肚,三人就这样闲聊家常似地过了一下午,才意犹未尽地告辞离去。

 

  当晚,飞流多吃了几粒粽子,让梅长苏念了几句,说吃多了会伤着胃的。

 

  立时就让一旁的晏大夫讽道:「知道要说别人,怎么就不见你听话?」

 

  梅长苏这下无言以对,只好闭上嘴巴。

 

  这让难得一见晏大夫大展威能的家仆,简直就是大开眼界,无法避免地厅里又是一阵笑声传出。

 

  夜里,人都散去了之后,梅长苏哪里也没去,就坐在房外的走廊上,倚靠着窗门。

 

  仰望月色,零星的闪耀点缀,然而人却是一动也不动,如此凝神般的模样,倒惊住了在旁观察已久的黎纲。

 

  毕竟这样的模样他曾经见过一次,而那次之后,梅长苏便倒下了。

 

  于是他忍不住走上前去,问道:「宗主,夜已深,该就寝了,您这身子哪能熬夜。」

 

  「景琰说了,今晚他会过来,我想等等他。」梅长苏没有看向对方,只是平淡地道。

 

  「这宫里大概也都熄灯了吧,皇上还会来吗?」黎纲不禁反问道。

 

  「他会的。」梅长苏语调轻柔地道。

 

  黎纲忽然忍不住问道:「宗主看似有心事?」

 

  梅长苏没有回答,只是缓缓地闭上了眼。

 

  黎纲见状,心中虽然仍有疑虑,但也不再打扰,见烛光太过刺眼,于是上前吹熄了几支蜡烛后,人便退出了房。

 

--

后话:

1.吃错药的热度如果追上顷尽我应该会哭吧,毕竟心力都用在这儿QQ...

2.这篇不虐又HE,请大家放心食用。

3.还是你们喜欢又虐又BE?(默)

4.感谢大家看文,小作者的动力需要你们点燃啊!


评论(21)
热度(12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