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 09

前情提要:08

09

 

  「宗主!」

  「苏哥哥!」

  

  一见梅长苏剧烈咳了起来,黎纲赶紧奔上前探视,而原本躲得老远的飞流,也闻声冲了上来,将人一把扶住。

 

  看着对方如此难受,两人顿时露出一脸不知所措的样子。

 

  而这时一直冷眼旁观的蔺晨终于有了动静。

 

  他叹了一口气,无奈地起身道:「你们别急着哭丧着脸,先把他扶到床上躺下吧。」

 

  两人于是跟着照做,在闹腾了一阵之后,梅长苏总算恢复平静,很快地便陷入沉睡。

 

  蔺晨虽已诊视完毕许久,却是一句话也没说,原本一派轻松的惬意神情彷佛换了一张脸似的,变得凝重了起来。

 

  一旁的黎纲自是瞧得仔细,不自觉地忧心了起来。

 

  这三年来,因为无事缠身,又调养得当,一派清闲之下梅长苏身上的寒症几乎没怎么再发作,尽管到了冬天也只是多沉睡个几天,处于休养生息的状态,但如今一个突来的反复,就宛如一条紧绷已达极限的线,受到了外力的侵袭再无法抵抗之时,也许会硬生生地断成两截,也或许会弹性疲乏,但不管如何,终究是伤及自身。

 

  再加上,岁月如梭,年岁增长,距离蔺晨当年所下的那仅有的寿命已是越来越近,试问又有谁不担心?

 

  想到此,心中郁闷再也憋不住,忍不住大吐了一口气。

 

  耳边一阵声息,让蔺晨似是想起了什么,突然看向黎纲,问道:「之前交给他的药,他可有按时服用?」

 

  黎纲点点头,肯定道:「从未间断。」记得对方屡次将自家宗主从鬼门关拖回来,一句药不能断,他的心里便时刻悬着这一件事。「不仅如此,若是宗主进宫,皇上也会盯着宗主把药吃完。」

 

  蔺晨一听,彷佛松了一口气,看来长苏知道众人皆忧心他的病况,倒是收起了执拗的性子,变得更加的自爱。

 

  于是他接着道:「这阵子你们可要多加注意了,以免病情恶化,这些年好不容易稳定下来,可别功亏一篑了,让你们那位皇上悠着点。」

 

  说到萧景琰,蔺晨不禁白了几眼,想到要不是这个人,也许梅长苏的归宿就不是这里,而是廊州了。

 

  对一个心性这般强的人,近庙堂而不得碰,善智计却不得用,满腹经纶与抱负,最终却成了一场空,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折磨?

 

  梅长苏不说,他便不问,因为他即使不问他也能够明白,但他却猜不透,难不成只要他梅长苏不说,那么萧景琰就不会懂吗?

 

  见对方脸色一阵青一阵白地,黎纲也不好再说什么,只得多道几声好。但事关宗主安危,皇上那里怕是也不得不说。

 

  「你放心吧,有我在,不碍事的。」蔺晨忽然微微一笑,逗弄般地向一旁的孩子道:「飞流啊,你蔺晨哥哥可厉害了吧?」

 

  只见飞流忽然板起了脸,仍旧死死盯着床榻上的人,闷道:「苏哥哥,不死。」

 

  「对,不死。」说着,蔺晨伸手轻轻地拍了拍对方。

 

  果不其然,即使心中沮丧之际,飞流还是不忘闪躲了一下。

 

 

  不知过了多久,几个人总算盼到了床上之人的转醒。

 

  「苏哥哥。」飞流率先出声唤道,原本垮着的脸随即刷上了一层喜悦。

 

  梅长苏缓缓地睁眼,等看清了眼前的众人之后,才让黎纲给扶坐起身。

 

  「我睡了多久?」梅长苏问道。

  望着自家宗主一张苍白的脸色,黎纲只好保守地道:「两个多时辰了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未答话,只是转头看了外边的天色,看似已近黄昏时分,知道黎纲心中的顾忌,他也不予说破,当下便欲起身下床。

 

  就在他抬眼一看,便发现蔺晨仍坐在小桌前,径自喝着不知回冲几次的茶。

 

  「蔺晨……又让你费心了。」梅长苏竟不自觉地心虚了起来。

 

  「不好意思,你是我认识的梅长苏吗?」蔺晨的脸色并不怎么好看,话也说的直接。「如果是的话,麻烦听我一劝,想想自己到底该不该再继续留在这里。」

 

  「蔺晨……」

 

  没有理会对方,蔺晨继续道:「京城本就是个是非之地,即使那个人待在你的身边,但他的世界却并非只有你一人,他还必须顾及天下人,你待在这里,不论是养病、养寿,还是退隐,做一个江湖的闲散人,都不适合。」

 

  然而对方所说的话,梅长苏又岂会不知?他的心又何尝不是万千挣扎,一旦感情与理智相互抵触之时,他又该何去何从?

 

  「罢了,你向来自有主张,旁人也勉强不了你什么。」蔺晨最后自己下了结论,无奈道:「只希望梅宗主若有什么状况,别忘了捎个信给我,反正我就当自己是个打水救火的人。」

 

  这时,黎纲忽然插嘴道:「可是蔺公子,你远水救不了近火啊。」

 

  「所以我才给了药啊,那是用冰续丸的残汁做的,量不足,所以这世上仅有一粒。」蔺晨解释道,随后又瞥了一眼梅长苏,耳提面命似地道:「你可别给我糟蹋了。」

 

  见对方话已说尽,眼下梅长苏除了点头应允,怕是也改变不了什么。眼前他尚有该做的事,虽然此刻实在不想去见景琰,但有些话他却又不得不说尽早说明白。

 

  在进宫前,梅长苏特意送了蔺晨一段路。

 

  两人就这样默然地走到了门口,而在对方离去前,梅长苏终于开口问道:「蔺晨,你我还会再相见吧?」

 

  傍晚的风轻轻地吹拂,带起梅长苏肩上散落的发丝,在他的颊边阵阵飘动着。

 

  蔺晨望着他许久,原本凝重的神情忽然和缓了下来,嘴边勾起了一丝浅笑,道:「如果你想,那就一定可以。」

 

 --

  在小贩抓捕归案的事件发生后,梅长苏首度主动前来找寻景琰,本不该他管的事情,就在这人遭到赐死之后,他毅然决然地改变了心意。

 

  才踏入暖阁的同时,萧景琰已接到了他今晚前来的消息,先替他开了暗道的门。

 

  一见来人一张苍白如纸的脸色,萧景琰紧皱着眉,问道:「怎么弄成这样?」

 

  在梅长苏来之前,萧景琰已接获对方在得知小贩最后的处置之后发病的消息,当下也不打算旧事重提,只是仍忍不住恼火,出口质问了一番。

 

  梅长苏并没有马上回答,只是撇开对方的注视,默默地径自走向里面。

 

  而萧景琰的视线就这样追了进去,虽然心知对方正在气头上,但面对小殊这样冷淡的态度,他却是无法忍受,于是直接地问道:「小殊,你有什么话直说便是了,何苦这样为难自己?」

 

  梅长苏这才回头,再不掩饰地道:「景琰,从前的你不是这样的。你虽然惯战沙场,杀敌无数,但在你冷峻的外表下,你的心是憨厚的,仁慈的,厌恶任何手段的。」

 

  萧景琰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眸望着对方,没有否认。

 

  「但如今,那曾经让我称羡的赤子之心,看来似乎是不在了。」梅长苏不禁愁怅地道。

 

  萧景琰却道:「我知道,你知道我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不答,只因他的确明白。

 

  景琰此举反向作法,意在引蛇出洞,一旦除掉台面上的人,那么对方便再也不能选择按兵不动,因此他就能有更进一步的行动,设法拔除隐忧。

 

  但选择这样做的他,却是不仁不义。

 

  梅长苏是怎么样也不希望景琰成为这样一个草菅人命的君王,行使肮脏手段的人,他一个人就已足够了。

 

  知道对方依旧介意,萧景琰直截了当地道:「纵然你有再多不满,但对我来说,只要你能平安无事,那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 

  「所以这一切都是为了我吗?」梅长苏不悦地反问。

 

  萧景琰冷道:「为了你,就是为了我。」

 

  梅长苏一听,心下已然动怒,然而双手一紧,胸口又是一阵难受,当下便又咳了起来。

 

  萧景琰见状,深怕对方病势再起,只得收起犀利的言词,低声道:「小殊,你身体不适,就别跟我谈这个了好吗?」边说,边翻起了对方扔在一旁的药袋,又问道:「今天的药吃了吗?」

 

  好不容易止了咳,梅长苏不禁长长地叹了口气,再也不看对方一眼地转过身,摇摇晃晃地往暗道走去,不料他还未走上两步,下一刻人已被一把拉了回去,他一个脚步不稳,重重地落在对方的怀抱之中。

 

---- 

后话:

1.清明连假来个更新,发现不知不觉快要第十篇了,应该已到了故事的开始了。

2.粉丝100.200.300…时都没有开什么点梗的游戏,其实是没什么梗啦!不过要500时总不能又视而不见啊。超感谢看文的大家,虽然总觉得看得人不多,就当我写兴致的XD梗的话,虽然我板上有楼诚,但好像有点诚台洗脑了,不然庭苏(年下攻…惊),或是蔺苏啥的,好吧其实我好没节操,最爱还是靖苏啊!哇,今天不是愚人节啊~


评论(13)
热度(1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