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笔写不出字

主要是为喜欢的CP写点文章。
主:靖苏,副:瓶邪、程商,看啥就喜欢啥

【琅琊榜】《靖苏》倾尽天下 08

前情提要:07

08

  两人一并进了遭到查封的屋子,抬眼望去,果真见到一片狼藉,倒落地上的物品凌乱不堪,皆心想,看来此处早已被翻个彻底,想必结果也定是让人直接传回了宫中。

  梅长苏不禁暗自揣测,景琰或许是知道了什么,但却没有捎来任何消息。

  于是他就近一看,发现散落一地的物品之中,果然掺杂了不少麒麟图像,其中还不乏撕毁的、焚烧的痕迹。

  梅长苏再往四处看了看,在一道不起眼的墙面上隐约瞧见了几样潦草的字句,虽然如此,但他还是愣住了,赫然停住脚步不再往前,而这时一旁的言阙也似乎是发现了,走上前仔细地辨识,嘴上亦不自觉地跟着念了出来。

  「麒麟者,得之必毁天下。」

  言阙一念完,便转头望向了梅长苏,却见对方眼眸微抬,神色平静,彷佛一点也不惊讶。他忽然开口问道:「苏先生看上去倒是一派从容,是觉得此麒麟并非彼麒麟吗?」

  梅长苏闻言,微微一笑道:「侯爷难道认为这所谓的麒麟是在指我吗?」

  「想当初江湖盛传,麒麟才子,得之可天下,难道说的不是先生吗?」言阙反道。

  梅长苏一听,笑而不答。

  他缓缓地走向那写着字迹的壁面,看着那一笔一画,笔势虽走行草,但笔锋游刃有余,毫无迟疑,貌不似一般为非作歹之徒,反而让他有一种预谋的感觉。于是他接着谦虚道:「侯爷过誉了,江湖上的事大多道听涂说罢了,至于当年的麒麟一说,实在也未免言过其实。」

  「若真是言过其实,天下便也不会是如今的光景,麒麟才子的美名,苏先生倒是当之无愧了。」言阙只是淡笑,随后了然地道:「又若非如此,苏先生断不会出现在此地,你说是吧?」

  「自然瞒不过侯爷慧眼。」梅长苏满是敬意地微微一揖,反问道:「那么不知侯爷来此意欲为何呢?」

  言阙似乎沉默了一阵,思索一番才道:「也不知为何,近来想起了一些旧事,自幼我与林大哥相识,一直以来便兄弟相称,当年更是辅佐新皇左右,时刻共商大事。而自他走后,对于皇上,我心灰意冷,对于朝政,我更觉索然无味,直到你的出现,带出了朝野的新气象。」

  梅长苏也不发话,始终静静地聆听着。

  言阙又继续道:「即使现在新皇执政已过了五年,相安无事的五年过去,但又怎么能保证未来的五年,十年,仍能如过往一般的平静安和,毫无改变?」

  且若能平静无波的度日,又岂来今日的麒麟事件?

  梅长苏这下懂了,他忽然明白了对方的言下之意,问道:「言侯难道担心景琰会变?」

  就像先皇晚年那般,疑心善忌,彷佛要人无法识得。但他不相信曾经对他许下承诺的景琰,会忘记自己当初所说的话,即使物换星移,人事渐非,那年城墙上的信誓旦旦,他犹然记得一清二楚。

  言阙叹了口气,摇头道:「我不知道。」

  毕竟帝王之路是条孤高无伴,却充满着人性挑战的独行之路,所处的地方位高权重,所说的话语无人抵触,一声令下便是生命的代价,于此,又有谁人能做到如铁一般的心无所动摇呢?

  他炯炯地眸子望向对方,深吸了口气道:「我只知道林大哥只有你这么一个儿子,即使你将来不能够为家门开枝散叶,传承后代,那么至少,你必须好好的活着。」

  梅长苏听了,心中虽然震撼,神色却依旧淡然地道:「侯爷今日前来,只是要告知我这些话吗?」

  「是,你向来机敏聪慧,必然知道我的意思。」刻意未将话说明白,自然也是为彼此心中留些余地,说完他不禁看向墙壁上的字眼,意有所指地道:「除此之外,我怕是也不好说什么了。」

  梅长苏这才转头看向对方,道:「侯爷请放心,我会有分寸的。」

  言阙一听微微一笑,眼眸里看顾着故人之子,露出满心欣慰的笑容。

  「这里大概也没有什么可看的了,需要我派人送苏先生回去吗?」言阙忽问道。

  「不用了,飞流在我身边呢。」说着,梅长苏才向门外那正耐心等着的孩子招了招手。「对了,许久未见豫津了,他还好吗?」

  「这孩子,出了门便不知回家,我已捎信告知他端午务必回来一趟。」言阙语气虽恼,但神色却没有一丝愠怒,反而带着一种安心的微笑。

  梅长苏见状,心下便也放心了许多。

  这时飞流已走了进来,一来到对方面前便垮着脸道:「回去。」

  「好,咱们这就回去。」

  说完,梅长苏告辞了言阙之后,与飞流两人走出了此区,不再逗留地上了马车返回梅宅。

  一回到梅宅,黎纲已出来迎接。

  见着来人,梅长苏随即问道:「景琰来了吗?」

  黎纲只是摇头。

  「那可有捎来消息?」梅长苏又问道。

  黎纲还是摇着头。

  梅长苏心里顿时觉得不安,却又说不上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。

  照理说,事情皆与他息息相关,更何况抓到了嫌疑人肯定会有一番审讯,但如今却没有任何审讯结果。

  今日所见很明显的就是人为预谋在先,刻意捏造出这唯恐天下不乱的谣言,虽然用意不明,但可想而知的,打着这样的旗帜而来,来者恐怕并非善意。

  想必景琰也是知道这一点,所以选择封锁消息吧。

  既然事已至此,梅长苏便也不再多想,决定再等景琰几日。

  然而就这样三日过去,却仍是一点消息也没有。

  说来说去只有黎纲好不容易探到的一项消息,那就是这三日景琰皆未上朝,说穿了并非去了哪里,而是天天移驾天牢,亲自审讯。

  这让梅长苏震惊不已。

  就在他正想主动前往宫里追问景琰之时,蔺晨却到了。

  来人大摇大摆地便走进他的主屋,看了对方一眼后便一屁股坐下,却见茶杯中空空如也,纳闷问道:「怎么?今日无茶招待啊?」

  「蔺大少爷来的可真不是时候,刚好茶喝完了。」梅长苏胡诌道。

  「茶喝完了?」蔺晨十分不以为然,但似乎也不打算追究,接着道:「那也无所谓,等等让吉婶做个粉子蛋来给我尝尝就好,至于你,除了来给你送药,还有些事跟你说。」
  
  「何事?」

  「先说药吧。」说着,蔺晨从怀中取出一小瓶子,正色道:「这瓶与先前给你的不同,里面只有一粒,用在当你只剩一口气时,服下去,至少能保你十二个时辰不断气。」

  「拿去,记得随身携带。」说着,便将瓶子交至对方手上,亲眼见着对方收进怀中才放行。

  梅长苏将东西收下后,便即问道:「你又要出远门吗?」

  「是又怎么样?」蔺晨反问道,一脸不是滋味地道:「我向来自由惯了,什么年少轻狂,遨游江湖,快意恩仇,怎么样都比待在这儿守着一个病秧子好得多是吧?」

  梅长苏又岂不明了?虽是如此,他却仍彷佛像是陷入沉思一般,无法控制地怔了许久。

  蔺晨见着,忍不住道:「你啊,少胡乱多想,就不能让我安心的走?」

  「这回你打算去多久?」梅长苏忽然问道。

  「不知道,或许三五个月,也或许一年半载,这说不准。」蔺晨故意随意地道。

  不料梅长苏却语气一转,道:「那你在去之前,先帮我办几件事吧。」

  「你……」蔺晨闻言不禁咬牙。

  他就知道,这人不能同情,不能心软,能用则用的道理,他梅长苏向来实施的彻底。

  那么这下他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日子,怕是暂时享受不到了,想来就让他觉得无奈啊。

  而这时,黎纲却匆匆地走了进来,禀报道:「宗主,有消息了,不过……」

  「不过什么?」梅长苏反问道。

  另一边,蔺晨也回过头看向他。

  好不容易犹豫了一会儿,他才终于道:「那名小贩受不了严刑逼供,一心求死,皇上……皇上准了。」

  梅长苏一听到这毫无预警的噩耗,胸口气血登时一阵翻腾,一下子令他忍不住咳了起来。

--
后话:  
1.不知是什么原因,网页版都让我上不来,不能贴文呀!QQ

评论(4)
热度(110)